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更好发挥产业奖补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更好发挥产业奖补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www.gxbsrd.gov.cn  2023-03-11 10:27  阅读:12203次  作者: 梁力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凝聚力量的好报告,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引,带领群众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日前,在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说。

  今年是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第十一年,自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已连任三届,曾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新立村的变化。

  今年全国两会,罗朝阳关注的重点是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产业奖补政策。经过深入调研,他发现,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产业奖补政策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产业奖补覆盖面不够广,覆盖人群仅限于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一般农户发展的种养产业无法享受奖补政策;二是产业奖补针对性还不够强,未真正与实际种养项目的特点相结合,存在资金“撒胡椒面”的现象;三是产业奖补有效性不够明显,部分符合享受政策的群众在获得奖补资金后放弃产业发展,导致产业中途流产。

  针对以上问题,罗朝阳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以发展壮大产业为导向进行奖补,产业奖补应当突破农户身份和产业种类的限制,将条件放宽至全体发展产业的村民;二是进行统筹谋划,以提升奖补享受对象收入和技术水平、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为导向,针对性地对有产业基础的农户发放产业奖补;三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试点,做深做细做实奖补工作,以点带面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建立更符合当地实际、有实效性的产业奖补机制;四是丰富产业奖补内容,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既要发放补助资金,又要注重培养村干部和农民发展产业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产业奖补农产品“绿色通道”,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