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陆秀缎:甘于奉献 履职为民 誓做群众致富引路人

陆秀缎:甘于奉献 履职为民 誓做群众致富引路人

www.gxbsrd.gov.cn  2023-03-16 08:07  阅读:14548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甘于奉献 履职为民 誓做群众致富引路人
——记自治区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陆秀缎

陆秀缎在民情沟通会上发言

  陆秀缎,女,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田东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她时刻牢记宗旨和初心,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用行动默默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十几年来来,扎根百色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为推动东养村经济发展、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艰苦创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陆秀缎宣传东养村芒果

  立足优势,发展芒果种植

  1998年,她瞄准市场需求,率先在东养村百冠山种植芒果。2011年,陆秀缎和丈夫共同成立了田东县第一个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芒果园,建立了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田东县百冠芒果核心示范基地,打造芒果“生产+加工+销售+观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加快推进芒果示范园、仓储、物流和精深加工设施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2015年“百冠”商标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2016年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2018年该示范区荣获了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东养村支书陆秀缎带头入户宣传疫情防控
陆秀缎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甘于奉献,兑现致富诺言

  她积极主动帮扶东养村的贫困户及芒果种植户,把自己的芒果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周边的群众,大力扶持全村的村民发展芒果种植。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全村迅速掀起了种植芒果的热潮。目前,她所在的东养村种植芒果达到上万亩,年产量过万吨,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芒果种植已经成为东养村各家各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各家各户都盖起了“芒果楼”,购置轿车、建造别墅等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技术上也手把手的教周边群众如何操作,针对每棵树的生长情况“对症下药”,帮助村民护理“摇钱树”。

陆秀缎指导群众进行芒果技术培训

  关心弱势,体现大美爱心

  她作为人大代表,自己富裕起来了,看到周围人有困难,总是主动帮助他们,尽自己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真真正正践行群众路线观。村里很多妇女在种植方面力不从心、致富无门,感到十分苦闷,陆秀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积极关注农村妇女产业发展,下决心要实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利用芒果基地辐射带动80名建档立卡妇女种植芒果,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6万元左右;通过电商平台为周边农户提供销售渠道,仅当年就帮助农户销售芒果21万吨,销售额高达252万元,其中为13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为9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基地技术培训,先后举办芒果种植、护理、采摘、销售等技术培训15期,参加培训120多人次,其中妇女90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妇女70人次。

陆秀缎指导群众进行芒果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