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严肃审慎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夯实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基础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严肃审慎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夯实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基础

www.gxbsrd.gov.cn  2023-03-16 09:13  阅读:109544次  作者:黄贤明  编辑:卢晓丽  来源:百色市人大民侨委 

  

  近日,百色市召开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开启高质量发展百色新篇章。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国土空间规划业务知识讲座。邀请相关部门专家作《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背景及政策解读》《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讲座,围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架构等进行系统讲解,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加快构建百色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思路、设想。此前,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就开展审议规划工作做周密安排,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到右江区、田阳区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专委工作会议,审议《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形成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报告。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中,委员提出,国家对地方国土空间建设有严格要求,要结合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部门协商与合作,互通政策信息,要有前瞻性、有建设性、协调性,要做到方案一经报批出台,就要严格遵守规划要求,坚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城市发展的规范布局,统筹宜居与发展相协调,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打好基础,做好空间安排。委员指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高品质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立足当前与前瞻未来相统一,站在更高层次谋划城市空间布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着重突出百色地方特色,严格规划实施监督检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百色市人民政府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从2019年8月起就开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主要任务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根据规划,百色的发展定位是打造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把百色建设成为新时代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高质量工业产业示范区、国内一流养生休闲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与壮乡红城。可以预见,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台,必将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发展基础,百色的发展将大有可为,未来可期。口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