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百色:人大监督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百色:人大监督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2-12-13 08:19  阅读:118242次  作者:陆芸霞  编辑:黄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宣告百色市中医药管理局成立,这意味着百色市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也是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百色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持续监督问效的成果。


  百色素有“天然中药库”之美称,全市有中药资源2000多种,居广西之首,同时也是壮医医学宝库。据不完全统计,百色市共有民间壮医药单方、验方3000余条,壮医药口诀2000多首,具有重要开发价值。为发挥中医药优势资源,助推卫生健康事业与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百色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成立百色市中医药管理局、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等建议。


  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2022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市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通过创新调研手段,采取与政府分管领导沟通以及到职能部门实地调研相结合方式,将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建议进行通报,并了解审议建议办理情况,共同商讨解决方法等持续问效,倒逼政府和部门由“解释”向“解决”转变,提升审议意见办理实效,强化监督刚性。


  通过持续跟踪监督,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均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切实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百色市中医院建设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已经纳入百色市“十四五”规划中,计划在“十四五”期末晋升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有165个中医馆项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均开展了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相信百色市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之后,百色市中医药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陆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