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法律援助“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法律援助“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

www.gxbsrd.gov.cn  2023-03-26 09:26  阅读:9393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3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军率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24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百色饭店召开汇报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交流探讨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图为座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指出,法律援助制度是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好“一法一条例”,对于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一法一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实践要求。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承担起法律援助的责任,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作,使困难群众得到更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要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知悉“一法一条例”,了解法律援助知识。要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着力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一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



图为检查组在凌云县法院实地检查


  在百色期间,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凌云县人民法院、凌云县人民检察院、伶站瑶族乡法律援助站,田阳区看守所、头塘村法律援助联络点,右江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盛安律师事务所实地检查,详细了解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永超陪同检查。□罗 霞

(本版图片由 朱武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