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3-03-31 09:02  阅读:100096次  作者:黄贤明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聚焦民生 主动作为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近几年,我市中心城区城中村常住人口日益增多,火灾事故频发,村里道路以小巷居多,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消防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实地勘察,因地制宜在城中村里安装必要的消防栓,提高城中村的防火救灾能力。” 来自右江区的市人大代表黄祝华呼吁在我市中心城区城中村安装消防栓。他的建议得到广大人大代表的认同和支持。

  来自那坡县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岑桂珍说:“随着生存环境的不断变迁,边疆人口较少的民族村民俗文化遗产面临迅速消失的风险。如民族文化逐渐无人学习,风俗习惯被其他民族习惯改变,民族山歌无人传唱,彝族织布技艺无人学习传承,村容村貌无民族特色等。建议政府在人口较少的民族地区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史博物馆,抢救、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民族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

  这是人大代表主动关注基层人民需要、加强人大监督、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觉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基层民生,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良好风尚。

  2022年,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出台《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决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总体要求、重点监督工作内容、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机制等具体要求,为加快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画好图、开好路。

  在2023年年初召开的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与会代表提出68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案,涵盖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机构设置、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交通设施、企业发展、产业培育、农业农村、民族文化保护、安全生产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计划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凌云县的人大代表左明欢提出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体系能力建设,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资金纳入经费预算,重点支持监测预警系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的完善和防灾减灾应急队伍建设等,提高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田林县的人大代表赖文洁提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议人民政府完善对各乡镇、各相关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制度,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任用、调整的重要参考。加大监管队伍培训力度,提高监管人员在食品生产经营销售执法等领域的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广大监管干部,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管创造良好的执法条件。

  人大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党委决策的落实,督促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改革行政管理制度,完善社会治理措施,关注基层一线民生,坚持均衡、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