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多举措维护归侨侨眷权益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多举措维护归侨侨眷权益

www.gxbsrd.gov.cn  2023-05-05 09:18  阅读:94727次  作者:黄贤明 龙欣岩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将人大常委会维护百色市归侨侨眷权益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为了保障归侨侨眷权益不受侵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侨区实地走访、召开社区座谈会、入户访谈,召开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座谈会,走访侨资企业等,初步了解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华侨实业公司存在长年欠缴医疗保险费,农场职工无法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归侨侨眷住房老化破损严重,部分归侨侨眷仍居住在老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华侨农场社区化改革后,侨吉社区和兴侨社区与相邻的乡村相比发展较为缓慢。

  为加快侨区发展,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情况的执法检查,通过法律实施监督,推动政府及工作部门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促进侨区发展。同时,认真研究,寻找对策,解决侨区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准确把握世情、国情、侨情,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重视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落实党的侨务方针政策。加大侨法宣传,扩大涉侨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努力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社会氛围。加强基层侨务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新时代侨务工作合力。在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涉侨人大代表联络点,为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服务和改善侨区民生。重视解决华侨农场土地权属登记、危房改造纠纷等问题,妥善解决涉侨企业债权债务处置、农场土地征用和归侨职工就业、生活、社保等问题。加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为侨政策法律服务、涉侨事务服务、侨界民生服务和事业发展服务“四位一体”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侨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侨区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统筹考虑归侨侨眷聚居的特殊性,为侨区的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将涉侨社区纳入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范畴,使侨区产业得到更大发展、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为提升,让广大归侨侨眷共享发展成果。□黄贤明 龙欣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