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以纪检监察机关为实施教育主体构建廉政教育体系

百色以纪检监察机关为实施教育主体构建廉政教育体系

www.gxbsrd.gov.cn  2023-05-05 09:23  阅读:92695次  作者:凌 聪 黄丽棉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以纪检监察机关为实施教育主体构建廉政教育体系
  “廉政三课”推动干部“全周期管理”

  百色市以该市纪委监委为实施教育主体,盯紧干部录用、提拔晋升、退出领导岗位等关键节点,分层级分阶段开展廉政入门、廉政警示、廉政提醒“三课”教育,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管理、使用全过程,构建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廉政教育体系。自“廉政三课”教育开展以来,全市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总量和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明显下降,共有33人主动投案,89人主动交代问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廉政入门课 把好履职关

  “新入职的基层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不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贪污受贿、以权谋私……”近日,田东县朔良镇纪委通过座谈交流、走访等形式,围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家风建设等内容,对该镇新入职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新入职年轻干部多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个别干部可能出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错位。百色立足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针对新录用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出)机构根据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廉政入门课”,为年轻干部廉洁履职划好“跑道”。

  百色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廉政教育关口前移,督促新入职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忠诚教育、党规党纪学习、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排查梳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点,通过交流、激励、提醒等方式上好“廉政入门课”,实现岗位廉政风险必讲、履职纪法要求必讲、身边典型案例必讲,教育引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底线意识。

  “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周期中的关键节点,分层分类开展好廉政教育,有利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百色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乃博表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任前谈话、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新录用干部开展廉政入门教育70余场次,受教育1079人次。

  廉政警示课 打好预防针

  连日来,新提拔晋升的百色纪委监委干部徐顺海和家属共同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加集体廉政谈话,并收到了《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参加‘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后,我深有感触,将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4月25日,徐顺海说道。

  百色纪委监委坚持紧盯干部每次提拔晋升“关口”,把“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作为任前“廉政警示课”的必修内容,通过反面案例警示和正面激励引导,对新提拔晋升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并开展“家风廉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去年以来,全市对新提拔晋升的市管干部及家属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教育151人次,对新提拔晋升的科级干部及家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302人次。

  廉政教育贵在精准,重在经常。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和分层分类、因人施教的原则,由市纪委监委对新提拔晋升的市管干部组织开展廉政警示课,由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结合实际对新提拔晋升的科级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育,确保教育内容、对象实现精准覆盖。

  为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该市推行“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由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每季度上廉政课堂,通报典型案例,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充分发挥“一把手”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廉政提醒课 守好“廉初心”

  今年年初,右江区纪委监委为退休的兰江同志举办光荣退休欢送仪式。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上了一堂“廉政提醒课”,提醒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如既往地发扬廉洁奉公的本色。4月24日,兰江表示:“我虽然退岗了,但党员身份不能忘,一定坚守廉洁初心,做到退岗不褪色。”

  一些领导干部离职后违纪违法问题引发社会关注。针对这一问题,百色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开设“廉政提醒课”,提醒退休干部加强自我教育管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并以温馨寄语、赠送书籍等方式,送上关心关爱,引导他们用好自己丰厚的阅历和丰富的经验,在纪律、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框架内继续发挥余热。

  “廉政提醒课”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市管干部从正职岗位、副职岗位退出的,分别由百色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联系该单位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科级干部退出领导岗位的,由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开展廉政提醒。去年以来,百色市各级各部门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开展廉政提醒286人次。

  为避免“一谈了之”,百色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廉政三课”教育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持续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偏,力戒形式主义,并将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强化教育成果的运用,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为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口凌 聪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