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共绘红城繁荣美丽画卷——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共绘红城繁荣美丽画卷——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05-11 23:26  阅读:93739次  作者:蒋 秋 黄文华 滕典倩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日报 
  持续对百色市推动铝工业高质量发展、铝土矿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等进行监督,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着力解决铝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2022年全市新型生态铝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连续5年听取和审议全市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依靠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去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对标对表找准人大定位,拓宽工作思路,统筹安排百色市立法、监督等工作,大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方位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A 围绕中心大局 突出监督重点

  近日,百色市委、市政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及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联合印发《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年工作要点》和《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今年全市铝产业总产值力争完成1200亿元,同比增长15%。

  “去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决定后,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出台相关监督措施,组织开展推动铝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铝产业振兴、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决策参考,助推百色铝产业实现良好发展。”百色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岑光恒介绍。

  监督是人大的职责,实效是监督的生命。工作中,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疫情期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率先开展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作出了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康。

  民生福祉所系,人大监督所向。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百色起义革命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等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调研或跟踪调研,对食品安全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提出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B 立足群众需求 破解急难愁盼

  今年初,在靖西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39名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最终确定靖西市通灵路道路改造工程、靖西市湿地公园东沿路道路改造工程、靖西市第十一幼儿园建设项目等10件民生实事为2023年靖西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这是百色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一个缩影。“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出台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方立斯介绍,今年以来,百色市各县(市、区)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目前已票决出121个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等多个民生领域。

  百色有7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87%,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3年对该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进行跟踪监督,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人民至上,平安为基。百色市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听取和审议法院及检察院民商事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报告,督促两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依法作出了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等决定,以及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等决议,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助推百色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

  C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智慧力量

  “有事就去找代表,办事就来联络站。”如今,这句话已成为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与贵州省册亨县巧马镇居民的共识。走进平班镇与巧马镇联建的“平班镇平寨管肖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宽敞舒适的接待室、议事厅极大地方便代表“回家”、群众“进家”。在这里,人大代表们履职尽责,联合开展调研、视察以及选民接待等活动20余次,成功调解45起跨地域矛盾纠纷,共同维护边界稳定,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密切联系各族群众的重要阵地,将国旗国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民族团结元素植入联络站的创建过程,加强群众思想文化引领,促进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在联络站开展活动时,坚持邀请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参加,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近年来,百色市持续开展“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专题活动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并全面推广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代表专业小组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行人大代表“星级化”管理,开展代表“履职之星”评比、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积极履职,向脱贫群众传授、推广先进技术,每年在芒果产区运用先进技术面积达28万亩,增产达24.8万吨,帮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口蒋 秋 黄文华 滕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