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举行工作会晤

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举行工作会晤

www.gxbsrd.gov.cn  2023-05-11 23:35  阅读:9396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11日,中国广西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举行工作会晤。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越南高平省委常委、省人民议会副主席农青松出席并讲话。


双方签订友好交流协议

  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双方介绍了各自人大(议会)职能及工作开展情况,围绕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文体旅游、卫生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并就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互赠纪念品

  周武红表示,百色与高平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两地人民睦邻友好、经贸往来频繁、人员交流密切。2022年,中越两国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要弘扬传统友谊,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这为两国边境省市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这是两地对外交流的探索创新,意义重大。


  周武红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和完善友好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早日恢复边民互市贸易。加强双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双边边境贸易,着力扩大双方进出口贸易规模。加强双边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和体育领域合作,推动旅游通关便利化,开放跨境旅游,共同促进中越边境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跨境合作,共同推动双边生态环境保护。希望双方人大(议会)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积极探索开展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人大(议会)交流合作友好往来。


  农青松赞同周武红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将发扬两国传统友好友谊关系,认真落实此次双方达成的共识,希望双方能定期召开双边工作会议,共同商讨两省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经常性与常态化地交流与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推动两省市在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环境保护、人文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会上,周武红、农青松代表双方共同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方立斯,以及百色市、高平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晤。口罗 霞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