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交流工作取得新突破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交流工作取得新突破

www.gxbsrd.gov.cn  2023-05-14 11:36  阅读:93999次  作者:黄贤明 龙欣岩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5月11日,中国广西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举行工作会晤,双方达成建立友好交流机制的共识,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开启了后疫情时代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周边国家地方人民议会友好交流工作新纪元,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周边国家人民议会建立友好交流工作机制取得新突破。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打造人大外事工作品牌工作的要求,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印发“加强对外议会友好交往,提高百色对外开放水平”工作品牌实施方案,重点与越南高平省、韩国京畿道安山市等国地方议会开展外事交流,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聚焦边境贸易、人文交流等内容,通过人大与周边国家地方议会的高层往来,促进具体领域和项目的务实合作,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

  去年5月,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的人大、议会外事交流工作,推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交流,起草双边交流函、明确交流工作范畴、草拟建立友好交流协议书,制定邀请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广西百色的工作方案等。

  今年2月,百色市委研究同意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及一系列活动,报上级党委、政府审批同意并报国家相关部门备案。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向越方发出邀请函,邀请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到中国广西百色市访问并举行双边会晤。

  此次会晤,商定双方致力推动两地在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体育、教育、道路交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多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加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双方交流机制,每年举行会晤一次;密切双方工作交流,建立年度定期会晤机制,每年至少举行互访、会晤一次以上,促进百色和高平两地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加强两国双边人民交往,进一步推动两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会晤期间,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先后参观了那坡县平孟口岸物流园口岸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工地,靖西市龙邦口岸那西货物通道、锦绣古镇、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右江区“百色一号”项目、吉利百矿集团广西百矿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黄贤明 龙欣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