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侧记

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3-05-15 08:54  阅读:9458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赓续传统友谊 深化务实合作
  ——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侧记


  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5月10日至11日,越南高平省委常委、高平省人民议会副主席农青松率代表团到百色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图为市委书记黄汝生会见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一行(周福宁 摄)


  在百色期间,越南高平省代表团先后到那坡县平孟口岸物流园区、靖西市龙邦口岸施工现场,了解口岸建设、互联互通以及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情况;到靖西市锦绣古镇,感受边关旅游发展带来的变化;到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吉利百矿集团广西百矿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参观铝深加工项目,了解百色铝产业发展;到“百色一号”项目(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参观农产品加工企业,了解中越跨境直通运输班列运营情况……一路看、一路交流,实地感受百色发展的强劲动力,积极寻求合作。



图为在“百色一号”项目(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参观农产品加工情况(农海华/摄)


  热情架起友谊桥梁

  百色与高平山水相连,双方接壤共有3个边境口岸,龙邦—茶岭口岸为国际性口岸,平孟—朔江口岸为双边性口岸,岳圩—坡标口岸为双方协议具备条件时开放的原二类口岸。近年来,随着中越双方经贸等方面合作的不断深化,加快互联互通已成为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图为在靖西市龙邦口岸参观那西货物通道建设运营情况。(农海华/摄)


  10日上午,代表团来到靖西市龙邦口岸,在那西通道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不断,一派忙碌景象。据介绍,龙邦口岸将建成4个功能区和2个配套区,其中边民互市区和一般贸易区已分别于2017年10月和2021年6月通关运营,跨境电商区于2023年4月进行终验,保税功能区预计于2024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整个园区已经完成80%的建设运营。2个配套区,其中落地加工区一期7个厂房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期7套厂房计划于2025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当前我市正在抓紧口岸升级,完善贸易、加工、物流等配套设施。也希望高平省能加快推动茶岭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共同助力双边贸易发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完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接过话说。农青松连连点头,表示赞同。

  在龙邦口岸,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旅检通道。旅检通道相关设施的升级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中,预计于今年上半年通过验收。农青松表示,口岸是两国经贸、人文交往的重要通道。越方会积极推动口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为双方企业和人民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在吉利百矿集团年产1000万只铝轮毂项目生产车间,代表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观车轮毂生产线,滚烫的铝水加入钛、镁等金属元素,经过精炼、低压铸造、热处理、机加工、涂装等工序,变成美观实用的铝合金轮毂。明亮整洁的工作环境、秩序井然的生产管理、忙碌的生产线……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到公司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吉利百矿集团可生产14寸到22寸铝合金车轮产品,能满足所有乘用汽车品牌铝合金车轮的需求,产品主要销往吉利汽车生产基地,剩余部分销往国内外市场”后,农青松提出问题:“越南品牌的汽车车轮毂是否可以生产?”并对公司提出邀请:“希望贵公司到越南高平省考察。”

  10日下午,市委书记黄汝生在百色会见了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一行,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黄汝生说,一直以来,百色市与高平省多次互访、交往密切,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双方贯彻落实好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按照有关合作文件精神,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更多合作项目实质性落地,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让代表团看到了百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和前景,也感受到了百色人民的热情好客。

  真诚沟通达成共识

  11日下午,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举行工作会晤。



图为会晤现场。(农海华/摄)


  加强双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双边边境贸易,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百色、高平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在工作会晤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提出:“希望越南高平省积极争取支持,建设茶岭—高平—河内—海防高等级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贸易合作,着力扩大双方进出口贸易规模。”

  加大中国出口焦炭、纺织品、小型机械设备及配件、电子产品、建筑材料、农用物资、饲料、食品和日用五金等商品;高平省能够组织煤炭、锰矿、锌矿、铝土矿、再生铝等矿产品及加工品,水果、蔬菜、中草药、大豆、木薯、坚果等农林产品,水产品以及木材等大宗商品出口我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近年来,跨境游、边关风情游越来越受广大游客关注。百色有靖西胡志明遗址景区和福峒山景区(即胡志明洞)、那坡老虎跳大峡谷跨国漂流旅游区,跨境游、边关风情游资源丰富。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荣在会晤上提出,希望双方加强跨境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旅游通关便利化,挖掘优势、打造跨境旅游精品路线,共同促进中越边境旅游发展。

  越南高平省外事厅厅长范文高回应道,高平与百色的旅游合作有很大空间,跨境旅游是高平省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高平省与百色市曾有过跨境旅游合作,开通了旅游线路,这对加深两地友谊、推动两省市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高平省非常愿意与百色携手推进跨境旅游,将于近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跨境旅游事宜。



图为双方签订友好交流协议。(农海华/摄)


  友好、坦诚、务实的氛围下,双方围绕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文体旅游、卫生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并就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上,周武红、农青松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双方以中国广西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于2020年1月7日签署的《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推进两省市的繁荣与发展。根据友好交流协议,双方人大(议会)建立定期会晤机制,每年举行会晤一次,会晤由双方轮流组织、积极探索开展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人大(议会)交流合作友好往来。

  精心组织深化对外交流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要求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近年来,百色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独特区位优势,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友好交往,加快推进百色对外交流合作,助力百色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

  其实早在2019年年底,市人大常委会便制定印发了《“加强对外议会友好交往,提高百色对外开放水平”工作品牌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提升对外交往工作水平,打响工作品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对外交流工作推进缓慢。

  2022年5月,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开展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人大、议会外事交流的构想,启动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交流工作。同年6月,在市外事办的相关业务工作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草拟了交流函、友好交流协议书,并制定会务工作方案等。2023年2月,市委领导批示同意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开展友好交流合作事项后,市人大常委会上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月通过审批。

  为了确保此次友好交流活动顺利开展,今年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南宁海关进行工作汇报,并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专项协调会议,就代表团通关出入境、访百期间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筹备工作动员会,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共同部署筹备工作。5月6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代表团从平孟口岸通关入境,并商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南宁海关协助百色地方边检部门做好代表入境各项工作。

  友谊的桥梁已经架起,合作的种子正在发芽。求共识、话合作、谋共赢、促发展,百色正在书写对外交流合作新篇章。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