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法院召开刑事审判工作会议

百色市法院召开刑事审判工作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3-09-12 09:49  阅读:669648次  作者:黄秀草 易紫阳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9月10日至11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百色中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有关精神,在总结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深入部署。百色中院院长黄坚、副院长张晓耕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坚院长在讲话中肯定了2012年以来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刑事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主要任务,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切实履行好刑事审判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二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改革创新年”活动为载体,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改进工作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从根本上缓解社会冲突,减少社会对抗,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三是深化改革,强化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推动刑事审判工作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审判管理创新,提升刑事审判质量效率。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把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刑事审判工
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一心为民、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刑事审判队伍,为推动刑事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张晓耕副院长总结2012年以来百色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全国、全区法院相关刑事会议精神,联系我市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是党中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形势下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人民法院惩罚和预防犯罪,保护人民,保障人权,我们要据案件的客观事实、证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等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恰当的进行定罪量刑活动,正确实施国家刑事法律的指南。二是强化证据裁判原则,努力提高案件质量。牢固树立证据裁判意识,坚决反对 “唯经验论”,坚持定罪证据必须确实、充分原则和量刑证据必须依法有据原则。三是提升审理职务犯罪司法能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充分认识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重要性,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少年审判工作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少年审判工作方面,建立健全少年法庭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分案审理工作,认真抓好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工作和少年法庭的日常工作,打造百色少年审判工作的亮点。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把打黑除恶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基层基础、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的长期坚持开展下去,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五是稳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及轻案快审工作。统一思想,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不断完善,提高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效果。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安排,在政法委领导同意协调下,妥善处理好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加强调研指导,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庭审观摩、实务研究等形式,增强指导的实效,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试行取得良好效果;推广应用量刑规范化办案系统的同时,法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六是继续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积极主动的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推进。

    各基层法院主管刑事工作副院长、刑庭庭长、副庭长及中院刑庭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黄秀草 易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