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对外交流合作成效初显

市人大常委会对外交流合作成效初显

www.gxbsrd.gov.cn  2023-05-25 08:55  阅读:93489次  作者:黄贤明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5月23日,笔者从百色市商务局了解到,为全面落实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会晤达成的交流合作共识,近期,市商务局正全力推动广西龙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越南顺光公司、茶岭11公司、高平美德公司等3家越南企业开展商品进出口通关服务合作,打造中国广西百色与越南高平省经贸合作新的产业链条。同时,服务好广西靖西市晟利贸易有限公司与越南方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促成项目尽早开工建设。2家百色企业与越南企业签约总金额达11.4亿元,极大地促进中越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双边两地互惠合作落地开花,成效初显。

  为加强与越南接壤省市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今年5月,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在百色举行双边会晤,达成共识,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致力于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疫情防控等多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同时,建立起中国广西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友好交流工作机制,为两国两地延续友好合作、实现互惠共赢续写新篇章。

  近年来,百色建设的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一期)、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园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百色通往龙邦口岸的高速公路已开通,连接平孟、岳圩口岸的那坡至平孟口岸段、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那坡至平孟口岸段计划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百色还依托“百色一号”现有的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冷库,打造精品冷链汽运或公铁联运专线,为中越合作夯实基础,创造提升合作水平的新平台。

  依托百色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百色提议,与越南高平省共同推动产业发展,进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双边边境贸易,希望高平省组织煤炭、锰矿、锌矿、铝土矿、再生铝等矿产品及加工品,水果、蔬菜、中草药、大豆、木薯、坚果等农林产品出口中国。加强双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双边文化体育旅游合作,开放跨境旅游。推动双边生态环境保护,共建边境地区森林防火林带、加强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双边生态保护。加强人大(议会)合作交流,探索开展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人大(议会)交流合作友好往来。

  未来一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动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加强与越南铁路机构的合作,加强“百色一号”专列开行中越跨境班列密度,对接中欧班列,持续推进“百色一号+”工程。加快推进中国平孟—越南朔江口岸货物专用通道建设,努力争取今年开工建设。加快龙邦智慧口岸建设,尽快实现无人驾驶通行,提高通关效能,降低通关成本。用好越南高平省丰富的桑蚕茧、林木单板、八角、龟苓膏凉粉草等原料资源,发挥中越供应链互补性,提升中越双方产业合作水平和贸易合作水平。 □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