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3年地方立法专题业务培训班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3年地方立法专题业务培训班

www.gxbsrd.gov.cn  2023-05-27 09:28  阅读:81259次  作者:滕典倩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提升地方立法能力和水平,5月22日至26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市人大地方立法专题业务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黄瑞琼参加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图为开班仪式


  培训期间,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教授和有关专家,为学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地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并将《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作为专题案例,组织学员开展分析讨论,收到意见建议48条。






  黄瑞琼指出,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认真听讲、认真思考,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注重交流、注重实效,相互之间加强探讨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学习培训实效。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纪律,在严格自律中锤炼党性,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履职能力、干事创业的担当本领。


图为学员认真听讲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上海虹桥街道考察学习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现场教学,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对地方立法重要意义、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立法技术等方面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结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为推进法治百色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学习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选举联络工委等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专工委负责人,部分立法专家和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立法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共 74人参加培训。□滕典倩

(本版图片由 廖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