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共推友好交流

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共推友好交流

www.gxbsrd.gov.cn  2023-05-30 08:59  阅读:91462次  作者:冯 辉 黄贤明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日报 

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共推友好交流

建立合作机制 提升开放水平

  

  5月19日,20余吨百香果经越南高平省茶岭口岸,运抵中国广西百色市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这是我国海关总署批准越南百香果在广西试点进口后,百色市首批进口的越南百香果,通过互市贸易通关并开展落地加工。


  依托地缘优势,百色市积极推动与越南开展经贸交流合作。推动落实广西龙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越南顺光公司、茶岭11公司、高平美德公司等3家越南企业的签约项目,加强商品进出口通关服务合作,推动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经贸合作新的产业链条落地开花;推进广西晟利贸易有限公司与越南方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最终合作协议。据悉,百色市企业龙邦公司、晟利公司与越南高平企业签约金额高达11.4亿元。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与越南高平省人民议会于5月11日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后,百色市与越南高平省的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互惠合作效果初现。


  据介绍,百色与越南高平省接壤,共有3个边境口岸,分别为龙邦—茶岭口岸、平孟—朔江口岸以及岳圩—坡标口岸。在友好交流协议书中,百色与越南高平省约定建立双方交流机制,每年举行会晤一次,在经济发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互联互通、环境保护等多领域进行友好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百色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的关键节点城市,是我国西南地区沟通东盟的重要枢纽和基地,现有3个口岸和7个边民互市点。近年来,百色建设的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园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百色通往龙邦口岸高速公路已开通,连接平孟、岳圩口岸的那坡至平孟口岸段、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那坡至平孟口岸段计划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百色还依托“百色一号”现有的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冷库,打造精品冷链汽运或公铁联运专线,为中越合作夯实基础,建设提升合作水平的新平台。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与越南高平省经济互补,双边边境贸易红火,双方开发开放水平的提升势头良好,“百色与越南高平省积极推进双边友好交流合作机制,将努力创造更多的合作成果,百色的开发开放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口冯 辉 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