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菜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菜书记”的乡村振兴梦

www.gxbsrd.gov.cn  2023-06-06 08:58  阅读:8844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菜农的蔬菜还长在地里,订单就已经“送”到田头,有“市”又有“价”,田垄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餐甲村的有机蔬菜为什么不愁卖?因为他们村里有一位“菜书记”——罗志东。

  2021年4月,市人大机关的罗志东主动请缨到餐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我既然来了,就踏踏实实干,为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地做几件事情。”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他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扑下身子融入农村、深入群众,把百姓冷暖挂在心头,将乡村振兴挑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理清发展思路,做优做强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如何挖好餐甲村的“源头活水”?驻村后不久,罗志东提出了发展蔬菜种植的想法。

  在餐甲村发展蔬菜种植,罗志东并非心血来潮。驻村初期,他深入各自然屯调研,入户走访,摸清餐甲村产业发展现状,全面了解群众的发展意愿需求。餐甲村位于德保县那甲镇东部,风光秀丽,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气候宜人,很适宜蔬菜生长,但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部分土地闲置撂荒。于是,罗志东决定盘活土地资源,打造餐甲村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带动村民抱团发展。

  “村里之前也种过蔬菜,但是不好卖。”不少村民提出了疑惑。

  “我会找人来收蔬菜,只要种好了不怕卖不掉。”罗志东说。这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得到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后,罗志东积极奔走申请项目,通过整合政企财力,投入186万元分期建设了300亩绿色生态果蔬基地,基地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坚持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种植管护原则,种植了韭菜花、菜心、青瓜、西瓜、香瓜等10余种蔬果。

  5月16日,由市人大机关、桂林银行百色分行共同举办的乡村振兴直播间开在了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罗志东在直播间里吆喝起餐甲村的有机蔬菜。这不是罗志东第一次直播卖蔬菜。

  为解决销路问题,两年来,罗志东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方跑动对接,亲自拉货或带队到德保、靖西、田阳、百色各大超市销售超过100次,车辆行驶超过6万公里。多次参加德保土货节、百色市美食文化节、广西卫视农产品网络直播等活动,为餐甲村农产品积攒人气。他因此有了“菜书记”这个称号。目前,果蔬基地已搭建起完整的供应链,果蔬主要销往德保、百色城区的超市以及学校、机关、医院等单位食堂,并通过供深供应链进入深圳市场,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该基地的成功打造给餐甲村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年基地带动116户村民增收72万元,今年一季度带动增收21万元。

  除了蔬菜产业,罗志东积极引进2家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和6家民营企业,争取桂林银行、农商行对餐甲村进行整村授信共5000万元,目前已投入620万元发展多个短平快产业,带动139户群众自主发展八角、辣椒、柑橘、水稻种植和家禽水产畜牧养殖等产业,全村产业覆盖率达98.35%。通过大建设、大发展、大带动,2022年餐甲村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28.25%,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超过126%。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清澈的河水,鱼儿和鸭子争相游弋,群众饭后在河边步道悠闲散步……走进餐甲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以前这里是一片撂荒沼泽地,河道常年淤泥堆积,雨季的时候,河水就漫到田地,村民都无法耕作。”餐甲村党总支书记苏光确说,“现在好了,流域治理后,不仅村貌美了,给村民提供了亲水游玩的去处,也给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罗志东在走访中了解到餐甲村河道问题后,积极向后援单位市人大机关和那甲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德保县发改局实施餐甲村餐屯河段小流域治理项目。该项目通过清理淤泥,疏通河道,铺设河岸产业路、建设护岸2.3公里,增加耕地面积,提高了防洪抗涝能力,使原来的300余亩水洼地重新焕发生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236户10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

  两年来,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罗志东带领驻村工作队到市县各部门汇报,争取到德保县发改局、德保县乡村振兴局投入697万元建设防洪河堤及机耕路,保护村庄汛期安全,盘活300余亩耕地,打造山水田园靓丽风景线;争取县农业农村局投入218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为全村1530亩农田打通供水脉络;争取县水利局、水厂投入226万元实施集中供水工程和山泉水净化系统,解决全村群众旱季缺水的历史难题;争取县自然资源局投入327万余元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促进粮食安全;争取县委组织部、财政局、那甲镇人民政府投入65万元新建党群服务综合楼,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农家书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争取市、县住建局投入38万元实施村屯亮化工程,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和文体活动;争取市、县政法委、民宗委等部门投入18万元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建设同心文化广场,并组织开展23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文艺演出、游园活动、基地采摘……5月27日,为了给餐甲村的小朋友们提前过一个趣味无穷的“六一”儿童节,罗志东与德保农商行、那甲幼儿园沟通对接,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六一”儿童节慰问及游园等活动。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乡村建得漂亮、经济获得发展,还需要农民的文化素质得到提升。两年来,罗志东结合餐甲村实际,组织开展了24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8次移风易俗行动,推动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深入实施,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后援单位,组织开展16次南路壮剧汇演、5次山歌献给党主题活动、9次尊老爱幼慰问活动、12次中医义诊及理疗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邀请百色市摄影家协会到村里,帮46对老人和68个家庭补拍民族服装结婚纪念照、全家福;邀请百色市文联到村开展送书和读书扶志活动;牵线6家爱心企业,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留守儿童及游园活动,促进教育帮扶;牵线市红十字会和15家爱心企业捐助16万余元,举办春节晚会、重阳节敬老活动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两年来,罗志东率领驻村工作队到23个党政部门和29家爱心企业(单位)汇报争取,累计争取到2057万余元及各方面资源,实施了16个惠民项目和开展28次惠民活动。“罗书记到我们村后,村里实施了许多项目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娱乐活动经常开展,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升,群众非常满意。”餐甲村76岁的老党员苏启万说,“罗书记就要回原单位上班了,我们好舍不得啊!”

  正是因为村民、干部齐心协力,才将餐甲村从无名村打造成为全区乡村振兴重点村、全区乡村振兴集成改革优秀试点村、百色市产业兴旺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生活富裕红旗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党建引领创星夺旗示范村、金融扶持乡村振兴示范村。□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