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06-19 17:50  阅读:28423次  作者:梁星波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市人大办 
  百色市铝土矿已探明储量为7.3亿吨,远景储量约10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4以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百色铝产业从弱变强,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延链强链步伐加快,配套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已基本形成。2022年,全市氧化铝产量959.33万吨、电解铝产量172.43万吨、铝材产量206.04万吨,铝产业产值1044.9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8.2%,占全区铝产业总产值80%以上,铝产业已成为百色工业经济的主导和支柱产业。

  一、我市铝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虽然百色市铝土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形成较大规模,但仍然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铝土矿资源消耗快。截至2022年底,铝土矿保有资源储量约为4.02亿吨,除去永久基本农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村庄等压覆部分,可涉及利用铝土矿资源1.49亿吨,预计可开采7.7年。二是企业用电成本过高。2022年,百色市电解铝企业综合到户平均电价为0.6115元/度,过高的电价挤占了企业利润空间。三是铝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较弱,创利创税能力低。四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工业企业对高端人才吸引力相对不足,今年以来甚至存在企业现有高级人才持续流失现象。

  挑战伴随着机遇。从全国层面看,东部成本上升,铝工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国家鼓励提高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率,把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内铝材元气潜在市场广阔。从自治区层面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强化百色核心区的集聚引领功能,推动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我市层面看,市委、市政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及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联合印发《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年工作要点》和《百色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2025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全市2023年铝产业发展目标,全市铝产业总产值力争完成1200亿元,同比增长15%;电解铝产量达215万吨以上、铝材产量达250万吨以上、再生铝产量达90万吨以上。我市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一轮机遇。

  二、加快开放发展 推动铝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抓好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进重点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打造新型铝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一是加强国际合作。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相关国家合作开发铝土矿资源,共同建设电解铝项目和铝深加工项目,打造中国-东盟新兴铝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加快开拓东盟市场。瞄准东盟各国铝产品需求,开拓面向东盟的铝产品消费市场,与越南等国家合作开展跨境产业链建设,推动加工贸易、跨境物流等联动发展。推进“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建成运营,争夺铝产品市场话语权。三是推进区内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与广西其他市的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地区协同发展联盟,围绕以汽车用铝板、发动机零部件、铝合金压铸件、电子电器用铝等领域开展研发合作。

  三、调整能源结构 加速铝产业绿色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要统筹谋划,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优化铝产业用能结构,实现节能降耗降碳目标,保障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开发统筹协调,高标准建设生态友好型风电项目,并有序推进保障性并网风电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发展光伏发电。坚持资源优化利用与项目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荒地荒坡、石漠化地区、资源枯竭矿区、库区水面等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三是加强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合作。支持地方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通过大力开发、合资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清洁能源开发,通过地方电网将分成电量引入百色。四是推进铝产业全产业链清洁生产。加快实施多能互补项目,将清洁能源通过地方电网或区域电网就近就地用于新型生态铝产业,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产能指标置换天然气热电项目,逐步推进清洁能源替换煤电。

 四、优化铝产业结构 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

  一是开拓非冶金级氧化铝产业。拓宽氧化铝应用领域,积极发展三水氧化铝,生产硫酸铝、硝酸铝、氟化铝、冰晶石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铝精深加工核心区,重点发展交通用铝、包装用铝、建筑用铝、电子家电用铝等应用领域产品;规范使用电解铝资源,把现有的电解铝往产品附加值高的铝加工企业倾斜,加快发展高端铝加工。三是创新发展铝基新材料。以重点铝企业为主导,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突破铝提纯、高端铝材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应用于汽车、船舶、电子家电、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的高端铝基新材料。四是大力发展铝终端消费品。瞄准市场需求,扩大铝家具、铝罐体、铝箔、铝门窗等终端消费类产品生产规模;积极发展现代铝合金家居产品,深入研发医疗器械、健身器材等高端消费品。五是加快再生铝基地建设。建立覆盖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的废铝回收、分拣、运输、交易、综合利用体系,合理布局再生铝项目,切实缓解铝加工企业“无米下锅”的困难局面。

  五、完善配套措施 促进铝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一是健全要素保障政策。人才支撑方面,多渠道集聚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打造专业领域人才小高地;依托本地职业院校,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科技创新方面,加大财政对铝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加快推进吉利百矿国家级铝产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围绕提升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高附加值项目、新能源储存、减污降耗降碳、铝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扶持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新型生态铝产业专项贷款品种,支持新型生态铝产业融资;研究设立新型生态铝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创建“百色铝”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创建引领作用,加强标准体系和品牌管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创建百色铝产业区域品牌,打响生态型“百色铝”品牌,增强我市新型生态铝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梁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