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市人大机关:抓“三讲”促“三创”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市人大机关:抓“三讲”促“三创”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www.gxbsrd.gov.cn  2023-07-26 10:23  阅读:72831次  作者:黄贤明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去年以来,市人大机关以成立机关党委为契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抓讲法、讲课和讲堂等“三讲”为载体,开展创建先进后援机关、民族团结机关、清廉模范机关等“三创”活动,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党建精彩纷呈,有力推动“党建+业务”的深入开展,立法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监督执法深入而持续,重大事项决定取得新突破,代表工作跃上新台阶。同时,以领导讲法、书记讲课、全员上讲堂的“三讲”为载体,促进党员干部讲法懂法守法,并立好法,用党的理论培根铸魂,增强党性,讲好人大故事,展示新时代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风采。


图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到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上党课。


  抓集体讲法学法,学用法律大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集中学法方案,精选学法重点内容,紧扣人大工作职责和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人大工作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选学内容,每月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授课。2022年,共举办8次领导讲法集体学法活动。今年上半年,已举办5次讲法学法活动。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并颁布实施《百色市城市绿化条例》《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和《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今年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推进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百色试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擘画新蓝图,注入强心剂。


  抓讲党课促浸润,党性意识大增强。依托成立市人大机关党委和6个基层党支部,把党员领导干部分类整合划入与其分管领域相关的支部委员会,方便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给党员上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把党中央的最新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基层党员。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和“一把手廉政季课堂”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坚持按规定上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图为百色市人大机关举办“人大讲堂”。


 抓人大讲堂宣讲,讲好人大故事。去年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作了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宣讲,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了辅导。2022年共举办4次“人大讲堂”。今年6月30日,市人大机关举办2023年“人大讲堂”第二讲(总第11讲)。人大讲堂的制度化落实为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提供了舞台。


  市人大机关聚焦党委中心工作,把人大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创建融入基层、融入实践,争创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一创先进后援机关,服务基层大深化。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项调研视察行动,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开展专项代表履职行动,组织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等开展主题履职活动,为乡村振兴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展专项法律检查行动,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乡村振兴有效实施提供法治保障;开展专项履职监督行动,对全市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撂荒耕地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调研、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联系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基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1年至2023年,共派出两批8人进驻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大章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队员。3年来,市人大机关共出资约60万余元支持联系村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大章村的基础设施改造、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2022年,餐甲村被评定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荣获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百色市产业兴旺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大章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百色市生活富裕红旗村。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组织全体党员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6次结对共建活动,到社区开展5次“双报到”暨“社区共建活动日”活动。


  图为百色市人大机关党委到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走基层、找办法、解难题、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创民族团结机关,和谐力量大凝聚。积极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列为“第一议题”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内容,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专门学、人大讲堂分别学、领导干部集中学等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成功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工作方案,印发通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委室密切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核验组已经到百色市人大机关开展实地检查核验。


 三创清廉示范机关,勤政廉政大自觉。启动开展创建清廉机关活动。强化作风建设,加强作风整顿,做到“政治上不糊涂、思想上不松懈、作风上不出格、工作上不缺位”;持续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主题活动,以活动促作风转变,坚决纠治“昏懒庸”等“机关病”;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盯紧重点节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实施“结对家访促清廉”、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建设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把人大机关打造为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为政清廉的机关。 □黄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