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侧记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3-09-07 10:34  阅读:6150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问国有资产“家底” 交人民满意“明白账”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侧记

  如何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和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2022年度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图为会议现场。


  此次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并开展专题调研。在综合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会议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梳理出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询问。


  询问会上,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话接话,在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我市当前各类国有资产管理现状、管理效果,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

  国有企业如何做大做强?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以来,我市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市本级国有企业完成了战略性重组。国企改革改得怎么样?当前发展状况如何?这成了专题询问会上委员、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赖文洁提出询问。


  “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我市国有企业多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普遍存在资产质量不高、造血功能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主持人提示询问开始后,赖文洁委员率先举手发问,并摆出一组详细的数据:2022年末市本级国有企业总资产为1423亿元,当年报表反映亏损41.04亿元,其中经营业务板块亏损7.58亿元。“请问市国资委,如何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资本回报率,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国有企业?”

  一项项数据和事实犀利地指出当前国有企业管理的短板,也让现场的气氛一下严肃起来。



图为市国资委主任黄武作回应。


  市国资委主任黄武能接过话筒应询:“去年5月起,市国资委组织原9家监管企业按‘城建、工业、能源、农林’四大领域进行战略性整合重组,重新组建为四大集团,进一步调整优化了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下一步,我们将在国有资本已向‘城建、工业、能源、农林’等四个事关百色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集中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国资监管,督促指导企业突出效益导向,发展实体经济,深化国企改革,化解债务风险,走出发展困境。”

  “辛辣”问题仍在继续。

  “国务院、自治区曾三令五申严禁国有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和虚假贸易。请问市国资委,在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虚假贸易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从2020年至2022年度连续三年审计工作报告均反映存在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薄弱等多项屡审屡犯问题。“审计机关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

  ……

  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大家深入探讨提升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举措和思路。一问一答中,问题原因逐一明晰,解决路径逐一凸显。

 如何全面摸清国资“家底”?



图为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凌秋妮提出询问。


  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政事业性资产增长较快。凌秋妮委员在询问中指出:“调研及审计报告反映,部分单位资产数据反映不完整,家底不清、账实不符;部分单位的资产长期挂账处于待处置状态等。请问市财政局,如何强化工作措施,依法依规履行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综合管理职责?”



图为市财政局副局长卢新格作回应。


  面对询问,市财政局副局长卢新格没有回避,详细说明了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的底数不清、账实不符等各项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将全面落实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国有资产关键环节管控,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资产管理模块运行,扎实推进资产权属认定工作,探索推进办公设备公物仓试点建设,组织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促进资产科学配置、有效使用和规范处置,保障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助推百色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回答结束后,凌秋妮继续追问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市本级办公用房使用问题。“从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单位办公地点分散不便于管理、部分单位闲置用房没有得到充分调剂使用。”随后,她抛出心中的疑虑:“如何更有效统筹配置市本级各单位办公用房?”



图为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潘东胜作回应。


  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潘东胜在回复中分析了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源少、办公紧缺的原因。“针对这些突出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加强摸底,随时掌握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现实现状,加强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加大修缮和归类力度,根据所保障单位的性质和职能,对系统内或者工作相近相联的部门进行归类整合,做好资源共享,减少租用成本。同时加强管理、绿色办公。”

  如何筑牢自然资源资产保护“防火墙”?

  吕进远委员关注的是自然资源资产保护问题。“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的力度,但近年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连续反映,各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占用土地、林地,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等问题。”他亮出数据:审计报告反映,2016年至2021年期间某区未批先建违规使用土地104公顷,矿山无证开采、越界开采54公顷,506公顷林地资源被非法采伐、非法建设侵占。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进远提出询问。


  “我市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执法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有效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吕进远犀利提问。



图为自然资源局局长黄振文作回应。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黄振文坦诚作答:“刚才您提出的问题正是我局当前面临最难的工作之一,也是这次自治区巡视组重点反馈的问题之一。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主管部门管理不到位,县、乡、村、屯资源保护意识没有强起来,执法力度还存在宽松软等。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反复开展调研和探索,下一步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资源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压实县、乡、村、屯责任,调动各方参与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作为自然资源管理者和守护者,今后,我局将尽最大的努力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好、保护好,请各位委员、代表放心!”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保护不严格……这些问题严重制约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及保护修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在会上强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提高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维护好自然资源资产全面所有者权益。

 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近年来,我市有效盘活国有金融资产,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如百色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业务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累计担保业务达到47亿元,为1700多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斌提出询问。


  “但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当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普遍困难,逾期担保项目增多,担保机构代偿率上升,整体风险化解压力增大。请问市财政局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缓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进一步扩大融资担保机构的业务规模和提高服务水平?”王斌委员精准发问。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新增代偿项目15户,代偿金额3811.46万元,代偿率4.31%;历年累计代偿户数29户,累计代偿金额7918.7万元,累计代偿率2.75%,低于自治区5%的要求,风险总体可控。”市财政局副局长卢新格直面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有效防范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减缓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保障融资性担保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在一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询问人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代表人民群众细致盘点百色国有资产“家底”;应询人诚恳务实、回应关切,深刻体现了国有资产归属全体人民的政治属性。在一问一答之间,进一步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守好护好人民共同财富的思路和举措更加清晰,生动诠释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据了解,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一并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同时持续发挥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不断强化“问”后监督、跟踪落实“回头看”,共同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出实招、见实效。□罗 霞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