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用好资源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百色用好资源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3-09-25 08:45  阅读:63957次  作者:林 杰 黄丽叶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百色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忠诚、为民、廉洁、公正、创优的优良传统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以文化赋能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文培元,打造忠诚为民的政治文化。通过开展“正风肃纪·公正司法”纪律作风整顿、“队伍建设年”等专项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举办政治轮训、“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思想根基。2022年以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了“青春天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在青年干警中营造了学理论、比忠诚,学英模、比担当,学纪律、比作风的“三学三比”良好氛围。

  以文惠民,打造公正和谐的审判文化。我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理念,不断探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之道。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成立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自2022年以来共受理纠纷101起,调解成功101起,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对于那坡县人民法院而言,边民家事纠纷案件在民商事案件中占比近三成,处理好此类案件,对边境一线和谐稳定至关重要。该院“边境女子巡回法庭”秉持“柔性司法、调判促和”的审判理念,探索创新实行“1+3+N”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家庭和谐,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为榜样,设立“登林巡回法庭”,创新运用黄登林“五大调解法”,开展壮汉、苗汉、彝汉等双语巡回审判,满足当地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田林县人民法院在4个人民法庭设立“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围绕群众反映的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劳务纠纷、山林纠纷等,采取“政协+法庭”“委员+法官”“2+N”“线上+线下”等协商模式,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实现政协民主协商和司法调解优势互补。田阳区人民法院坡洪人民法庭前移诉讼服务端口,成立“农家小院调解室”,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开庭调解。

  以文化人,打造干事创业的精神文化。全市法院深度融合地域文化、审判实践,融入党建、法治、民族团结、廉政教育等元素,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阵地。如德保县人民法院融入当地红枫元素,打造“红枫党建”品牌,建设“红枫党建文化展厅”“文化长廊”“红枫法苑”读书角等,把活动阵地建成“党员活动之家”,激发党建与审判执行同频共振。靖西市人民法院结合边疆审判工作实际,打造“忠诚尚法 兴边睦民”文化阵地,依托党员活动室设立“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体验区成为干警理论学习、阅读分享、思想交锋的“精神港湾”。乐业县人民法院依托该县“中国兰花之乡”品牌,打造“兰花法院”文化展厅,集党员活动、廉洁教育和司法文化熏陶为一体,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以文传声,打造内容为王的传播文化。近年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整合全市法院宣传资源,积极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宣传格局,多维度提升法治宣传效果。通过各级媒体宣传百色市两级法院在民法典应用、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突出司法裁判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充分利用“两微一抖”等自媒体平台,运用短视频、H5、动漫、MV、直播等新形式,讲好法治故事。精心策划议题,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案说法”“每周一播”“掌上学苑”“芒乡普法”微课堂等专栏,使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同时,携手百色市电视台开办“民生百色·百色法苑”节目,为群众推送案件开庭、普法宣传、先进典型等内容。

  在全市法院的共同努力下,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参与创作的广西法院第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法官情缘——追忆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已出版发行;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制作的微电影《水上人家》获第八届“金法槌奖”微电影类二等奖、全区法院首届“三微”作品评选一等奖。此外,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成立“百色市人民法院案例研究中心”,编印《百色审判》内刊,带动多层次、多角度理论学习和调研风气的形成,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双推进的发展新路径。 □林 杰 黄丽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