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召开

全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3-09-26 23:58  阅读:5967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9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现场观摩、集中会议形式在右江区、田阳区、田东县召开2023年全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主持会议。

  
在右江区永乐镇华润、西北乐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观摩学习

  去年以来,市县乡三级人大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建设,丰富代表履职载体,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全市代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题活动代表和群众提出的3363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提交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票决产生588个民生实事项目,涉及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民生领域。

  
在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人大代表带动香蕉产业发展基地观摩学习

  周武红指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会“为什么要加强代表工作”,深刻理解“代表工作干什么”,深刻把握“代表工作怎么干”,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找准代表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主题教育与代表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擦亮百色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在田阳区头塘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观摩学习

  周武红要求,要聚焦能力提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方式,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要聚焦平台提档升级,持续探索拓展和丰富代表履职平台 “五大”功能作用,结合实际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建设,推进阵地迭代升级。要聚焦作用提效,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确保活动开展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有成效。要聚焦建议提质,努力把代表建议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诉求。要聚焦机制提优,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服务保障,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经验交流会议现场

  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希望小镇、西北乐村,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田阳区那坡镇尚兴村、头塘镇,实地观摩各县(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等情况。会上,右江区、田阳区、田东县、靖西市、凌云县及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分别介绍了各县(市、区)人大代表工作经验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覃建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向彩葵等参加以上活动。口罗霞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