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科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

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科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

www.gxbsrd.gov.cn  2023-10-26 08:43  阅读:54402次  作者:杨自堂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科党支部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四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发展规划》等,以检务保障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突出支部建设特色,坚持党建工作和检务保障工作深度融合,创品牌,强特色,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四强”党支部。

  聚焦“政治功能强”,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科党支部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第一议题”。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严格落实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建立网络学习阵地,用好“学习强国”和“共产党员网”信息化平台,使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引导党员树牢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落实“三会一课”、“4+N”党员固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引导党员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支部班子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抓责任促落实。把“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在实处,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务保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细化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的问题。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动人人明责、履责、尽责。

  围绕“党员队伍强”,培养过硬人才队伍。该党支部以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交流分享、共同提高,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一是打造精品党课。党支部紧密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坚持开展党课教育和读书分享,使全体党员进一步锤炼党性,净化心灵,增强爱党爱国意识。二是丰富教育手段。根据每名党员的实际表现,适时组织谈心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达到教育党员、鼓舞士气、增强团结的目的。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使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开拓创新。

  立足“作用发挥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到那坡县城厢镇弄力村开展“下沉一线助春耕 为民服务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耕作,为今年的农业丰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进党建与检务保障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检务保障工作质效和新时代检务保障工作水平。支部书记做到五个“一口清”,即党员情况一口清、党建职责一口清、解决问题一口清、活动开展一口清、工作业绩一口清。此外,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科党支部扎实开展“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创建活动。 □杨自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