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3-10-27 08:24  阅读:4981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0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伟京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就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情况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北部湾办)主任邹展业,市人民政府市长葛国科出席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黄伟京一行听取了我市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建设情况、铝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以百色片区建设带动百色产业园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更好促进百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为在百色市现代林业产业园区调研。


  黄伟京指出,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百色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加快推进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百色力量。



图为在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田东锦亿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黄伟京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按照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聚焦专项行动的“四个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要加快产业园区的改革,理清职责边界,优化组织管理,提升园区运营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的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产业园区升级发展。二要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的内动力、集聚力、承载力,加快形成有地方优势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供应链。三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企业和关键技术落地百色片区。四要构建园区综合考核的评价体系,以科学考核评价问效园区的发展。



图为在德保县燕峒乡百乐德现代农业金秋园调研砂糖橘种植有关情况。

图为在百东新区广西煜信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作为全区铝产业的主要集聚区,百色认真贯彻《决定》精神,全力推动铝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2年,全市铝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铝产业实现产值889.9亿元,同比增长22.7%,铝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黄伟京对百色贯彻落实《决定》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决定》出台的有利契机,围绕《决定》的目标要求,发挥地方特色、资源优势,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将《决定》中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落实,助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补链强链,抓好百色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优化铝产业结构,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要统筹谋划,优化铝产业用能结构,实现节能降耗降碳目标,保障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促进铝产业由原材料向新材料、高端装备延伸。要继续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措施、优化服务供给,促进铝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图为参观指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教学培训展示馆。


  在百色期间,黄伟京一行先后到德保县、百色市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田东石化工业园区,深入多家企业实地调研,并到百色市委党校参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教学培训展示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震寰,自治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范世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参加调研。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玉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古俊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蒋竞辉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口罗 霞


(本版图片均由黄艳 邓茸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