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葛国科: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

葛国科: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3-10-27 10:11  阅读:54461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葛国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

  10月26日,市长葛国科主持召开市五届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和《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全市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粮食安全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用足用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等方面政策,围绕“放管服”改革、园区管理体制、内外贸企业扶持等领域,积极推进制度创新。要聚焦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平台建设、口岸建设等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动工作落实。要对标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找短板、补弱项,以良好发展环境助力高水平开放发展。

  会议指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百色来说尤为关键。要聚焦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对标对表,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深入调研,找准短板,拿出符合百色实际的改革措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共同提出务实、管用的改革措施和办法。

  会议强调,相关牵头单位要认真学习自治区“两个专项行动”动员会及相关文件精神,找准切入点,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要突出重点,结合国家、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各类考核评估,主动认领责任,细化落实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围绕老百姓关切的短板弱项,列出项目清单,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稳妥做好项目谋划及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聚焦我市开展教育综合督导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责任,压实各方责任,督促各县(市、区)落实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优化布局,科学制定学校建设规划方案,集中资源,创新建设模式,支持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今年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首考”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耕地保护重点指标,强化整改落实,加强对县(市、区)的调度和指导,加强同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确保“首考”取得好成绩。要补齐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等方面短板,督促相关县(市、区)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共同把粮食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