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以五大抓手促进基层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市以五大抓手促进基层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www.gxbsrd.gov.cn  2023-11-01 09:47  阅读:47282次  作者:梁中贵 罗志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建平台 强履职 惠民生

我市以五大抓手促进基层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乡三级人大齐心协力、上下联动,通过强化代表平台建设、代表进站履职等五大抓手,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真正架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推动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以高质量代表工作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

 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打造实践新高地。百色认真做好“人大搭台、代表唱戏”这篇文章,按照“联络站+实践地”模式,全市人大系统整合2861.53万元,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方面推动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和规范建设。依托百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禀赋,在市委党校建立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以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教学培训展示馆,让人大代表学习有基地、干事有舞台、服务有保障、履职有渠道。

  强化代表进站履职常态化凝聚发展新动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845次,了解群众所忧所盼所急,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引导人大代表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壮大实体经济,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与此同时,按照“九个一”活动要求,组织代表开展日常性进站履职活动,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展现人大新作为。今年以来在县乡两级人大全面推行“票决制”,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票决产生了民生实事项目588个,总投资30.87亿元,涉及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多个民生领域。

  市县两级人大召开联组会议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提升监督刚性,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累计培育367个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代表的带动引领作用,使2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强化代表培训及日常管理弘扬履职新风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模式,对全市1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代表座谈会,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进站履职、年中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人大监督等活动7623人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修改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和星级化评定办法,着力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代表履职风采宣传,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和活力。

 强化代表活动经费投入保障工作新成效。2023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联络站活动经费及厅级领导进站活动经费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下拨12个县(市、区)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250.2万元,并下拨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7.75万元,各县(市、区)统筹安排638.12万元,使代表开展常态化履职活动有了经费保障,基层人大代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其中,代表联络站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模式得到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广,全市人大系统有25个单位和个人获评2022年度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口梁中贵 罗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