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在跨区域协同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百色市人大:在跨区域协同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www.gxbsrd.gov.cn  2023-09-01 16:12  阅读:44608次  作者:黄文华 马晓琳  编辑:黄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万峰湖跨区域协同立法过程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致力于充分体现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人民性和广泛性,完善立法格局、健全立法环节、丰富立法方式,确保立法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2023年1月1日,百色、黔西南州万峰湖保护条例同步颁布实施,万峰湖保护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水质也逐渐变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坚持以民为本,凝聚协同立法共识。万峰湖位于黔、桂、滇三省(区)结合部,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共管水域涉及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安龙县,云南曲靖市罗平县等“三州市”,针对近年来网箱养鱼无序发展、工业和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导致水质变差,直接影响沿岸百姓的生产生活。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把以民为本作为协同立法的根本遵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把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作为工作的目标和动力,率先提出了“创新立法工作模式、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的构想,并积极与黔西南州、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沟通协商,大家一致认为“三州市”山水相依,彼此为邻,共享同一片发展空间,以立法促进万峰湖共治共管的做法,符合发展要求,顺应民心民意。

  坚持惠民为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立足点,建立兼顾各方、群众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力求实现立法惠民的“最大公约数”。在充分调研、听取库区人民群众意见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建设协同平台、推进协同项目。牵头起草“三州市”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合作协议。2020年9月,在隆林召开协同立法工作推进会,共同签订工作协议,明确立法层次、合作分工、代表参与等。同时,建立协同立法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相关会议,针对主要制度、重点内容、立法体例和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充分沟通论证,形成了有特色、见实效的互动机制。2020年5月,“三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到隆林天生桥码头与沿岸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情况,从立法层面探讨解决对策。

  坚持民意为上,提高协同立法质量。在条例草案制定过程中,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民意为上,多听群众声音,多彩群众建议,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悉心洞察民情,召开座谈会18场,听取管理相对人、利益相关群体、基层群众的意见,征求意见建议900多条,对合理的建议充分吸纳到条例中。特别是主动联合黔西南州、曲靖市立法队伍深入库区调研,利用跨省区人大代表联合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条例起草奠定基础。汲取万峰湖公益诉讼案的经验教训,在条例草案对公众参与和公益诉讼作出明确规定,增加了万峰湖保护的手段和渠道。

 坚持民权为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和吸收社会各界、各阶层的意见,使法规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真实反映人民意愿、有效保障人民权益。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在各行各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两批30个,使其普遍参与条例草案制定各个环节,把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的触角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收到提交意见建议225条,获得采纳117条。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主渠道”作用,在组织条例草案座谈会、立法调研活动时,注重扩大人大代表的参与,确保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作用,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建立健全专家参与立法工作的制度机制,聘请32名立法咨询专家顾问,为协同立法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黄文华 马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