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广西人大》刊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署名文章《让人大监督更“深、活、实”》

《广西人大》刊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署名文章《让人大监督更“深、活、实”》

www.gxbsrd.gov.cn  2023-11-11 13:31  阅读:45358次  作者:周武红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近年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使人大监督更“深、活、实”。《广西人大》杂志2023年第10期刊发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的署名文章《让人大监督更“深、活、实”》。



让人大监督更“深、活、实”

周武红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切实找准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开创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

 周武红(右二)在德保县那甲镇餐甲村绿色生态果蔬提升基地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农海华)


  一、突出“三个”导向,做“深”人大监督


  突出政治导向,聚焦党委决策部署抓监督。紧扣百色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详细的监督计划,并请示市委同意后实施,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难点抓监督。紧紧围绕百色市委建设“一市一区”,壮大工业经济、开放经济、县域经济、生态经济、消费经济“五个经济”,狠抓项目投资、改革创新、安全稳定、民生福祉、党的建设“五件大事”,针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大事要事、短板弱项确定监督议题,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切实解决难点堵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民生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监督。利用“代表接访日”“民情沟通会”“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但说无妨”等途径,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将“民生问题”转化为“监督议题”。在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坚持群众广泛参与、代表民主投票、过程共同监督,变“政府配菜”为“群众点单”,使民生工作更加贴合民意、贴近民心。


  二、坚持“三个”结合,做“活”人大监督


  坚持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相结合。指导县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单位部门向人大代表述职,选民评议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评议单位部门”的“双述双评”。强化人大监督结果运用,将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结果报送党委、党委组织部、绩效办等,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的评价依据。探索开展任前监督,出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不合格是不予以任命,增强其宪法法律意识、依法执政意识。


  坚持单一监督与综合监督相结合。持续深入执行市人大与市人民政府联席会议制度,面对面沟通,督促政府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提高效能。积极探索融合监督方式,推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监督方式有机结合、相互衔接,实现人大监督由单一式向综合式、一次性向连续性转变,有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坚持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积极推进百色“智慧人大”建设,建好管好用好预算联网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线上监督平台。探索以数字赋能为牵引,推进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全覆盖,形成一网通联、一屏通览、一键直达、一站统筹的一体化格局,促进基层代表、人民群众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参与人大监督工作。


  三、注重“三个强化”,做“实”人大监督


  强化能力提升“懂监督”。通过百色“人大讲堂”、集体学法活动、专题培训班、专家辅导讲座等方式,针对不同监督议题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巧借“外脑”,成立百色市人大监督咨询专家库,发挥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作用,提升人大监督专业化水平。


  强化多方联动“善监督”。抓好横向联动,在监督中加强与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融合的监督格局。抓好纵向联动,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中,积极与自治区人大、县乡人大同步开展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同向发力”的局面。


  强化刚性举措“敢监督”。在监督工作中直面问题、注重整改、敢于碰硬,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要求监督对象建立台账逐条整改销号。常规开展工作评议、满意试测评、专题询问,探索运用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刚性、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