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介绍我市经验做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介绍我市经验做法

www.gxbsrd.gov.cn  2023-11-11 13:35  阅读:45257次  作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简报(2023年第13期)刊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六个视角”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审查监督》的文章,文中大篇幅介绍了我市在推进预算全过程监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的工作经验。


  介绍我市经验做法的内容:在推进预算全过程监管中,自治区所属市县人大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特别是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如,2019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推动“联络站十”模式创新开展,做深做实代表履职文章,积极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扣年度活动主题和内容,通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体调研检查和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的方式开展活动,在民情沟通会上向代表通报上年度联络站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围绕年度主题开展议事活动,收集群众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讨论通过代表联络站的重点建议。在预算审查中,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政府及有关部门是否将主题活动形成的建议相关项目列入预算安排,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如,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活动中,针对右江区四塘镇四塘片区部分村屯未接通自来水的问题,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实施右江区四塘镇四塘片区部分村屯饮水工程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审查工作时重点关注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否对相关项目资金作了合理安排,并协调解决资金整合筹措问题,实现当地村屯人饮项目接入城市水网,彻底改写村民多年以来喝井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