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走田间 察实情 开良方——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到我市开展集中视察侧记

走田间 察实情 开良方——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到我市开展集中视察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3-11-22 08:06  阅读:4338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冷空气来袭,让百色迅速降温,天气虽然有些阴冷,但挡不住代表们关心民生和发展的脚步。11月15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深入德保县、那坡县、靖西市部分乡村、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城镇化建设项目等地,看成绩、听问题、提建议,围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开展集中视察。



  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恰是柑橘上市季节。11月15日,视察组走进德保县龙光乡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柑橘产业示范园区,金灿灿的沃柑犹如一个个“金元宝”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果香。


  “公司目前柑橘种植面积5500亩,2022年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据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柑橘产业示范园区负责人介绍,公司以“龙头企业+政府+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一期吸纳了周边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入股,每村入股10万元,公司每年给每村8%的固定分红,二期项目吸纳89个村入股,每年为每个村村集体经济增收2.45万元。产业园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公司每年总务工支出约150万元,直接受益超3000人。一组组数据让代表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以利益联结“联”农,以龙头企业“带”农,以集体经济“促”农,以稳岗就业“助”农,产业兴旺促振兴的场景在全市各地火热上演。


  选茧、缫丝、络丝、穿综、织造……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同益新公司),村民“变身”为熟练的产业技术工人,忙碌在各条生产线上。自2017年入驻那坡县以来,同益新公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同益新公司上了新项目——工业化养蚕。



  什么是工业化养蚕?带着疑问,人大代表们参观了公司全龄智能工业化养蚕过程。蚕宝宝吃的不再是绿油油的桑叶,而是泥巴状软绵绵的专用饲料。智能机械代替人工,给蚕宝宝“搬家”、催青、收蚁、小蚕饲养、大蚕饲养、结茧、采茧一整套养蚕新模式全在车间里完成,完全颠覆了传统养蚕模式。


  “全龄智能工业化养蚕,一天就能养75张,一天可以产出3吨多的蚕茧,年产蚕茧量达1000余吨。全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让桑蚕产业实现了更高的增产效率,更稳定的蚕茧质量。”同益新公司有关负责人农彩英的介绍让代表们连连惊叹。近年来,那坡县精准选定以桑蚕产业为主轴的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拉长一根丝、做优一粒茧、开发一株树、盘活一片地、富裕一方人。桑蚕产业带动127个村1.7万余户年均收入超2万元。


  德保的柑橘、那坡的桑蚕是个缩影。在百色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农特产品做成了富民产业,带动乡亲们就业创业、持续增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万元,农民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全市常态化开展红旗乡镇、红旗村和基层党建示范带、示范群创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亿元,所有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49%的村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几天的视察,让代表们感受到百色农业已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看到了农业产业发展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第敏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但百色在农业产业上的科技投入依然不足,尤其是人才梯队培养方面。”陆第敏结合自己工作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道出了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担忧,建议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美丽乡村成了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亦画亦诗的乡村美景,是人大代表实地视察靖西市化峒镇八德村雷屯时看到的。硬化道路组组通,改水改厕环境美,生活更舒心,乡亲们幸福感满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今年以来,百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让广袤乡村成为广大农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有序推进全市468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村庄规划编制落地见效。推广实行乡村建设“三张清单、两个列表、三大引领”模式,纳入年度计划实施的乡村建设项目共计1909个,累计完成投资8.13亿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新建垃圾处理设施38个,污水处理设施127个,完成单独农村户的厕所改造1.09万户,厕所革命示范项目52个;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农村道路“三项工程”建设项目10个,投资1657万元。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全市1895个村(社区)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广运用“积分制”覆盖率达62.83%,推广运用“清单制”覆盖率达63.22%。


  环境美起来,村庄更宜居,美丽乡村释放新活力,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前来打卡。那坡县坡荷乡中山村是黑衣壮“尼的呀”文化和“同歌”文化发源地,民族文化浓厚,田园风光秀丽。近年来,那坡县依托独特资源,积极打造尼的呀田园综合体,并将每周六设为“尼的呀”文化旅游圩日,通过定期、持续开展文艺汇演、民俗竞技、农产品展销、文创展示等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营业收入30万元。周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销售产品、参与景区运营等方式实现增收。


  从群众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代表们看到了农村的未来。视察中,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更多地关注乡村振兴示范点有哪些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他建议:“及时总结推广示范村经验,以点带面、串点连线,带动更多的农村发展。”


  县城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跳舞、散步、打球……在德保县芳山文化体育公园内,不少居民在这里享受健康惬意的生活。德保县副县长梁帮幸介绍,近年来,德保县攻坚克难,推进芳山文化体育公园、腾蛟公园、田螺山公园、德福公园、纳福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的需求。



  在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百色各地不约而同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城市公共设施配套上充分考虑到广大市民对文体生活的基本需求,大力加强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让各族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进展提速:加力推进右江区城区学校扩容增位;加强田阳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田阳区人民医院高压氧舱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增位,2023年新增开工建设、改扩建项目15个;全力推进田东县滨江文创园暨“大美右江·田东之夜”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推动平果市公园城市试点建设,构建平果全域公园体系框架,打造阳明文化公园,保护好平果自然山水“大公园”;加快推进德保县第四初中和镇安小学建设,推进德保县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医学检验和消毒供应等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隆林坡南远山语路,盛隆国际片区南林路、团结路,十里春风片区滨河路等市政道路建设;打造西林县一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花贡河沿线污水管网改造、月亮山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个项目让县城更具活力、更有温度。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景涛建议:“县城建筑体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民族文化传承、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


  喜人的变化说也说不完,高兴的事儿一件连一件。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我市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整洁优美的乡村建设,都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集中视察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罗 霞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