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共商良策 共谋发展 行业专家建言献策推动百色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商良策 共谋发展 行业专家建言献策推动百色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12-01 09:35  阅读:42557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共商良策 共谋发展
行业专家建言献策推动百色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汝生出席恳谈会

  11月30日,2023年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活动院士专家组部分专家到我市实地考察,并召开恳谈会,为推动百色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委书记黄汝生出席恳谈会,同院士专家组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新途径,共商合作发展良策。

  恳谈会上,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李英东、暨南大学能源电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安荣邦等行业专家聚焦破解百色新型生态铝产业技术难题、提档升级百色支柱产业,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英东认为,伴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汽车轻量化加速推进和一体化压铸技术应用推广,未来铝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要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区域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优势,推进铝产业与新能源耦合发展,持续推进铝产业用能结构调整、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促进“煤电铝”向“绿电铝”转型升级。要提前谋划发展新能源铝用铸件等铝基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铝循环经济,推动铝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安荣邦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利用人工智能与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辅助企业流程再造,提高企业应对变革的能力。要推动传统行业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要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抢占先机,从资源驱动转变到创新驱动上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汝生在恳谈会上说,各位专家莅临百色调研指导,不辞辛苦深入企业一线答疑解惑,为百色铝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对百色革命老区的关心厚爱。黄汝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黄汝生指出,当前,百色正着力打造新型生态铝、林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正迎来了大开发、大发展、大转型的重要机遇期,百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科技创新这一战略支撑,更加需要各位专家的技术支持。黄汝生希望各位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百色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继续关心关注百色产业发展,为百色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帮助提高百色产业发展水平。把百色作为研发试验基地,合作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百色铝、电等产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黄汝生表示,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多来百色走走看看,持续关心、关注、支持百色发展。百色将一如既往地开门问策,竭尽所能为各位专家和各类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蓝树东、吴志伟、古俊彦等市领导出席恳谈会。□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