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直机关工委推动“服务进社区·温暖在红城”活动走深走实

市直机关工委推动“服务进社区·温暖在红城”活动走深走实

www.gxbsrd.gov.cn  2023-12-02 10:08  阅读:42454次  作者:钟芳蓝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进社区·温暖在红城”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当好“四员”,开展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广大机关党员从“单兵作战”转为“组团协作”,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横幅、走家入户等形式积极开展“服务进社区·温暖在红城”系列活动,围绕党建工作、电信诈骗、文化体育、卫生健康、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十大类230余个事项,主动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深入社区累计开展“双报到”活动421次、宣传活动780余场次,服务居民3万余人,解决社区实际困难350个,参与党员共计1.7万余人次。

  当好民意收集“信息员”。组织市直机关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圆桌会议”,开展“大走访”“敲门行动”活动和网格化管理日常摸排工作,随时记录民情民意动态。发挥机关单位在政策、信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认领服务项目,明确“双报到”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现机关党建与社区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解决基层党建、社区发展、服务群众等问题。今年以来,机关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80份,党员走访居民2万余户,收集民情民意有效信息1万余条。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发挥部分市直机关党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做思想工作的优势,深入社区调解矛盾纠纷,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如:市司法局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党员先锋队,深入右江区东笋社区百林屯开展林地纠纷调解,就纠纷起因、危害、邻里关系等方面与当事双方进行详细了解,并作了全面的利弊分析,从法律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耐心讲解。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据统计,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党员共为社区化解矛盾纠纷80多起,解决信访问题50多个,排除安全隐患100多个,为社区居民反映呼声和诉求250多件。

  当好关爱群众“服务员”。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将“群众所需”和“党员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订单式”精准服务,以党员“微服务”满足居民的“微心愿”,切实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市直80个直属机关党组织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10余个,累计4500多名在职党员到结对联系社区报到,共认领并完成志愿服务项目80多类3000多个。 □钟芳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