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3-12-02 10:25  阅读:42624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重要文章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全市火灾防范工作、全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

  12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九章第一专题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重要文章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学习贯彻自治区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全市火灾防范工作、全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

  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时代大势和国际局势的重大判断上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工作。要抓好对外开放工作,结合百色实际,发挥独特优势,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消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年工作圆满收官。要全面把握和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抓牢深百协作、对口合作,落实全面深化粤桂合作框架协议,切实将对接成果和收获转化成推动深百协作、对口合作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要全力做好深圳帮扶百色事项落实,持续做好劳务就业、教育、医疗、干部交流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化拓展产业合作,继续深化双方在产业、文化旅游、消费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要加强双方党建交流合作,推动党建协作,促进组织联建。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听取全市火灾防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把责任扛牢,把底线守住,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攻坚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加强集中整治,加快对市、县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快推动基层应急消防力量和基础消防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应急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要加大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持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倒逼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要持续推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着力在“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为民解忧办实事等重点工作上发力攻坚,认真梳理盘点,列出重点工作项目、任务指标、实施进度等,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力争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效、标志性成果。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整治,践行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运用好“一线工作法”,切实开展检视整改,认真完成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的“3+2”专项整治和为民解忧办实事等11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指导,一体推进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实落细。

  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通报我市成功竞选2025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有关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系统谋划、提前谋划,抓实项目建设,特别是牵引性项目的建设,培育打造一两个真正具有市场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项目作为文旅大会主打项目。要以承办2025年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全力以赴提升全市旅游业吸引力、结合力、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规模。要强化组织领导,以“清单制+责任制”细化综合统筹组织,扎实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和各项筹备工作开展。

  会议听取了全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理论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现代化百色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对象化、分众化,加强教育引导、增进思想共识,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要推进改革创新,结合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