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周异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周异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08-14 16:21  阅读:4685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周异决在百色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时强调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8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异决以人大代表身份到平果市海城乡拥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并参加民情沟通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图为民情沟通会现场。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罗荣莉,市委书记黄汝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曹英杰,市委常委、秘书长蓝树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等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周异决深入平果市海城乡拥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有关介绍,详细了解该联络站建设情况,并与所联系的基层代表见面。在随后召开的拥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沟通会上,联络站站长通报了2022年联络站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平果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人大代表和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及《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作现场解答或表态发言。会议还讨论通过了2023年度联络站重点建议。



图为周异决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详细了解拥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周异决指出,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是我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机制创新,也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主题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既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有助于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更好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推动者和有力监督者。


  周异决指出,各级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的桥梁,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对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的想法愿望最熟悉最了解。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视察调研、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等机制和平台,主动收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异决指出,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和提高。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把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在平果期间,周异决还到同老乡池塘村广西国控林投平果村级集体经济油茶产业示范园调研特色农业发展和了解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情况。□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