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全力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建设

我市全力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3-12-05 09:22  阅读:42534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当前,我市正按照自治区统一规划,整合了右江河谷4个县(市、区)和边境2县现有7个重点产业园区的新增可开发区域,按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启动先行、滚动发展的模式全力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百色片区建设,围绕打造成为中国-东盟铝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新型生态铝及装备制造、绿色家具家居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产业。

  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百色片区的承载能力。近日,在百东新区综合产业园(产业园三区厂房)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机声隆隆,工人在各工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目前百色片区在建项目84个,完成投资40.4亿元,启动区项目21个,完成投资20.1亿元。其中,在建基础设施项目29个,完成投资23.8亿元,启动区在建基础设施项目13个,完成投资17.8亿元。百色积极引进自治区国企参与百色片区建设,当前,百色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已实现高层互访,并到广西交投集团对接,双方就共建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达成了初步共识。聚焦园区载体招引平台型项目,目前百色正在努力推动与中国电子集团合作共建的中电百色能源电子产业园,与杭州实业集团、杭州城投集团合作共建的长三角飞地经济产业园,与欧洲宁波总商会等合作共建的中越(百色—高平)两国两园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等。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和土地储备,据统计,百色片区可用土地面积5.93万亩,可用厂房面积46.63万平方米。1月至10月,百色共完成标准厂房建设40.83万平方米,提前两个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抓招商引资,为百色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频率带队赴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访商会、走企业,深挖项目线索,不断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在百色片区招商工作中,百色强化“一把手”招商工作力度,系统梳理出7条产业链图谱和10个招商场景,聚焦实体经济招引产业项目。目前已经聘任4名“产业达人”“投资达人”“地域达人”担任百色市“招商大使”,得到产业界热烈反响。1月至10月,百色片区新签约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额268.8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1.5亿元。启动区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117.3亿元,其中,已经引进大亚科技集团电池箔项目,填补板带箔领域空白;引进上海榕融公司耐高温氧化铝连续纤维项目,填补非冶金级氧化铝领域空白;引进鹏博士广西百色数智经济产业园项目,培养百色数字经济产业链主企业。此外,百色正在加快推动自由王国(百色)木业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加快补强林产业链;正在积极对接浙江常山恒寿堂“柚香谷”香柚(YUZU)种植及饮料深加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覆盖南方六省、港澳以及东盟十国的供应链基地。

  抓物流体系构建,加快打造方便快捷的物流运输通道。今年以来,相继开通百色至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直达班轮航线、集装箱直达火车班列;“百色一号”专列升格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集装箱班列运营主体,已开通中越、中老及中亚等跨境直达班列,实现与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有效衔接。大力提升对外贸易水平。立足口岸特点,着力打造国际贸易服务区、保税物流园、智慧口岸系统等设施,推行全域边境小额贸易试点、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目前,龙邦国际性口岸通过国家验收,获批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平果经开区获批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果保税仓、靖西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继开工建设。龙邦口岸完成全区首单“海运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业务,互市贸易实现了从陆路到海上的拓展。全市外贸企业超过200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25.1亿元,同比增长10.4%。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