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百色举行

全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百色举行

www.gxbsrd.gov.cn  2023-12-06 09:49  阅读:42341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全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百色举行
许显辉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和代表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参观。(本文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周福宁 摄)

  12月4日至5日,全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百色举行。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迅速行动起来,聚焦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许显辉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20年来浙江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实施,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创造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这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设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许显辉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立足乡村现有基础,主动担当,持续发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谋划。要在加快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关政策文件指导下,加强村庄规划,以基础最薄弱的村屯为工作突破口,分年度分类型持续推进“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二要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为切入点,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选好模式,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加快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三要聚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立足于就地取材,从“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上着手,持续推动村庄更新改造。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抓好村内道路硬化。要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作,切实提高供水保障水平。要抓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四要立足资源禀赋,紧扣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要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各市县区要立足于当地的资源优势,深耕“农业+”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链条延链补链。五要坚持塑形铸魂,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人心,增进团结。要以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为切入点,守护传统文化根脉,加强乡村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要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六要强化政策支持,夯实要素保障。各部门涉农资金要按原渠道加大力度支持精品村、示范村、提升村的创建。要加强用地保障和人才支撑,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

  许显辉就抓好当前工作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明确乡村建设任务清单。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农民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的主体作用。要多方筹措资金,强化考核激励,加强宣传引导,严肃纪律规矩,确保全区“千村引领、万村提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马瑞在会上传达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精神。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邝兵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智宇通报全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及百色市、桂林市永福县、崇左市天等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叫豆屯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发言。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在会上代表百色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内江村、田东县义圩镇朔晚村巴查屯、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百香百色区域公用品牌展示馆等地调研。

  市委副书记丘德彬,副市长方志高参加。□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