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百色人大创新发展人大代表工作——搭建“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百色人大创新发展人大代表工作——搭建“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www.gxbsrd.gov.cn  2023-12-07 08:46  阅读:43446次  作者:刘 莉 通讯员 潘秀丽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百色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关于做好百色城健身步道建设的建议”,得到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老城区的25条街道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城市颜值;

  围绕百色市委做大做强做优芒果产业的决定,将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聚合起来,在芒果种植、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年百色芒果产量达到125万吨,实现产值近50亿元……

  今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增强抓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平台建设标准化、联系群众常态化、代表履职规范化、服务保障精细化、选举任免制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推动百色新时代选举联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门常开、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百色市人大扎实推进全市135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002个代表联络站完成提档升级建设,实现与立法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法律服务等多领域结合。同时,完成市本级及右江区等6个县市(市、区)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全覆盖。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百色市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持续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代表混合编组进站履职活动,推动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百色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产生了民生实事项目661个,总投资30.87亿元,涵盖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民生领域,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让代表在参与中知情、参与中提高、参与中监督、参与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102人次、调研视察800人次,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或专委会议150人次,并举办市县乡三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共27期,全面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者 刘 莉 通讯员 潘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