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自治区人大民委、民族工委到我市调研民族工作

自治区人大民委、民族工委到我市调研民族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3-12-08 08:08  阅读:39604次  作者:龙欣岩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5日至7日,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民族工委主任雷震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民族工作情况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九龙山茶产业示范园、那佐苗族乡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察看民族乡“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工作等情况,听取县乡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八科村团石屯实地察看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情况。


图为调研组在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图为调研组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


  调研组对百色民族工作及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百色作为民族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


  12月7日上午,调研组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隆林各族自治县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立法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及其自治县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围绕《条例(草案)》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对相关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条例(草案)》下一步立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做到以高质量的民族立法推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小切口立法,突出地方特色,确保条例内容符合实际,增强条例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向成功开展类似立法的地方学习借鉴,也要勇于创新,更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把握好立法工作节奏,有效推进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的立法工作。要坚持依法立法,做到与上位法相衔接,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民族地区生态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黄瑞琼,市人大民侨外宗委、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西林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龙欣岩

(本版图片由 黄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