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坚守公平正义生命线 ——记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严秋霞

坚守公平正义生命线 ——记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严秋霞

www.gxbsrd.gov.cn  2023-12-13 09:13  阅读:40551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严秋霞现任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自2008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求极致的精神钻研业务,以止于至善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以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担当,用心办理每一起案件,用担当诠释忠诚、用细心践行使命,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和要求。严秋霞先后获得“广西十佳公诉人”“广西十佳检察官”等荣誉,并于今年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用担当诠释忠诚 细致严谨求极致

  “因为大学学的是法学,最爱的专业课就是刑法,喜欢听老师讲各种各样的犯罪案例,所以毕业后怀揣法治梦就报考了百色市检察机关,步入检察队伍。”当问起选择从事检察工作的原因时,严秋霞表示,检察工作是维护公平、伸张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自己的角色虽小,但责任重大。“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法律和正义的捍卫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严秋霞说。

  对“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的追求,也由此融入了严秋霞的生命中。从主办第一起案件开始,她就把公正作为执法办案的最高要求,始终做到秉公办案、刚正不阿、两袖清风;把功夫下在“准”字上,始终做到严把案件事实关、严把案件证据关、严把案件定性关。每一起案件公诉前,她都认真研读案件材料,认真查阅法律条文,换位思考、全面预测被告人及辩护人可能的答辩方向。工作越复杂,越困难,她越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准备工作。截至目前,经她手办理的刑事案件共600余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打击有力。

  检察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业务工作,每一起案件都是“硬骨头”,容不得半点差错。2021年,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查办一起某涉恶势力组织犯罪案件,该案涉及20多名被害人,案情复杂,性质非常恶劣,社会影响重大,严秋霞主动请缨承办。时间紧、任务重,严秋霞带领办案团队迎难而上,一头扎进130多本案卷里,精研细读案件证据材料,列出详细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进行取证,精心梳理补充认定4起犯罪事实。为确保办案质量,她制作了1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多次斟酌和完善近万字的起诉书、庭审预案以及答辩意见。庭审当天,公诉席上,面对被告人及辩护人发表的否认辩解,她依靠强大的应变能力和深厚的法律功底,有条不紊、沉着应对,对被告人及辩护意见一一进行驳斥。最终,检察机关指控的17起事实被法院全部采纳,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用初心践行使命 司法为民见真招

  严秋霞坚信,法律也是有人情味的。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司法救助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帮助被害人走出生活困境。

  在办理一起恶性案过程中,被害人是一名待产孕妇,身上多处被烧伤,由于双胞胎孩子早产,呼吸困难,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家属无能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作为主办检察官,严秋霞第一时间将案件、被害人相关材料移送控申部门,并参与案件办理工作,最终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联合救助下,家属获得20.5万元的司法救助。

  同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严秋霞累计协调开展心理救助8件8人,被害人共获得救助金30余万元,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有力彰显了司法为民。

  用廉心坚守底线 勤廉实干当表率

  在多年的办案中,严秋霞也面临着各种请托、答谢,但她始终紧绷廉洁办案之弦,多次拒绝宴请、拒收当事人的财物。

  “严检察官,我想拿点土特产给你……”2017年的某一天,严秋霞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原来,这是她办理的某件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家属,为了感谢她成功指控犯罪嫌疑人,给被害人一家伸张正义,经多方打听找到她的电话号码,想来给她送礼。“感谢你的好意,我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官应该做的。”她坚决拒绝了。

  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严秋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带头遵守办案规定,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报销差旅费用。作为支部书记,她坚决贯彻落实院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廉情十分钟”要求,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和相关制度、进行廉政提醒、通报“典型案例”,使“廉洁风”常吹、“预防针”常打、“警示钟”常敲。

  不仅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到廉洁修身、廉洁办案,对家庭、对丈夫,严秋霞也常吹廉洁之风、念廉洁之经,坚持廉洁齐家。2015年,丈夫参加某乡镇政府征地工作,那段时间,严秋霞经常收集关于贪污、受贿的职务犯罪案例通过微信转发给丈夫做好警示教育。丈夫调到市纪委监委工作后,夫妻俩经常互相提醒、监督对方在人际交往中要坚持公私分明,保持头脑清醒。亲友们曾笑言:“你们夫妻二人都是做监督工作的,在家谁监督谁啊?”对此,她的回答是:“互相监督。”

  在严格要求自己和丈夫的同时,严秋霞还积极响应建设清廉家风家教的号召,充分利用百色红廉文化资源,每年带孩子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等地参观、学习,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把正直、善良、清廉的种子埋在孩子心中,将传承优良家风、践行廉洁家训的价值追求根植于心,弘扬清风正气,以“小家”带“大家”。□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