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检察机关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百色检察机关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www.gxbsrd.gov.cn  2023-12-21 09:46  阅读:39242次  作者:郑 玫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家住百色市田阳区的覃先生及其家人受到他人意外伤害,但对方无赔偿能力,覃先生一家因治疗伤病导致生活困难。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和田阳区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开展联合救助,为他们一家申请到9万元司法救助金。“这笔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12月19日,覃先生说。

  近年来,百色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办案理念,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各类诉求320件。

  优化服务平台,多元化解矛盾。该市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线下服务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文秀先锋岗”和国家司法救助岗等,在线上开通热线电话、服务网站,构建综合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以诉源治理、公开听证、联合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深化司法救助,为民纾难解困。该市检察机关开展主动摸排线索、主动启动救助、主动告知的“主动式”救助工作,除传统的经济救助之外,还统筹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等多元救助,并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延续司法关怀。 ■ 郑 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