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隆林召开

全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隆林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3-12-22 09:02  阅读:35723次  作者:覃 雷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20日至21日,全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隆林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出席会议并讲话,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为现场交流会现场。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能讲话。


  会议期间,李荣能副主任给大家上了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的专题党课。隆林各族自治县、右江区、靖西市、那坡县、乐业县、田林县、西林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通报2023年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的计划安排。



图为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莫庸致辞。

图为市人大民侨外宗委主任委员提名人选杨明治通报有关工作。


  李荣能指出,今年以来,各县(市、区)人大及其民侨外宗工作机构坚持党的领导,紧扣铸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真履职担当,工作成效明显。李荣能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政治标尺,积极配合做好全市涉民族工作立法工作。要以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回应各族群众新要求,系统谋划解决各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把重大民生项目作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议题,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地方人大外事工作的定位、任务、特点、优势,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开发开放。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广泛收集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提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相关的议案、意见和建议。



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右江区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靖西市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那坡县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乐业县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西林县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及对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学好与人大民族宗教外事华侨等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要谋划好2024年工作,全面聚焦主线,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亮点,推动人大民侨外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持续发力,做好总结,宣传人大工作经验,讲好百色人大故事。



图为在德峨镇民族广场观摩学习。

图为在德峨镇民族文化展示馆观摩学习。

图为在新州镇异地扶贫搬迁点鹤城新区观摩学习。(本版图片由 龙欣岩/摄)


  会前,与会人员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天主教宗教场所、德峨镇人民法庭、德峨镇民族文化广场和易地扶贫搬迁点新州镇鹤城新区进行观摩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覃建超,市人大民侨外宗委全体成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13个民族乡人大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乡镇人大主席等参加会议。口覃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