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守正创新中推深做实司法监督工作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守正创新中推深做实司法监督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3-12-25 23:53  阅读:35833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专栏

  编者按:2023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展示全市各级人大2023年的工作成效,现开设“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专栏,并陆续推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工作亮点。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守正创新中推深做实司法监督工作

  一年来,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主题加强司法监督工作,通过做细做实监督中的环节、细节、小节,在守正创新中努力实现司法监督工作推深做实,取得明显成效。

对两院监督办法文件


  推进司法监督规范化

  为解决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队伍中法律专业人才欠缺,对司法机关工作情况和动态掌握不及时、了解不全面、信息不对称等司法监督困难,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组建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专业小组和开展专业小组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成立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专家咨询顾问库的通知》《加强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监督暂行办法》等,增强监督力量,建立司法监督工作机制,提高司法机关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通过明确会议联系、工作联系、信访事项办理联系等双向沟通联系机制,充分保障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两院”审判、检察活动的知情权,形成依法大胆监督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格局,从而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工作评议动员会



  促进司法监督与代表工作融合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的办法(试行)》,督促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田林县构建“人大+检察”联动协作机制,靖西市创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动全市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务人员、司法助理员、律师(简称“两官两员一律”)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服务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在服务中体现司法监督,在监督中搭建司法活动和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从今年7月至10月底,共组织1077人次“两官两员一律”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代表履职,协助人大代表提出法律法规修改意见511条,开展法治宣传671场次,参与调解群众纠纷535件。通过“两官两员一律”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代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等,推动了法治百色建设工作关口前移,很多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聚焦民意、依法共治”的基层治理与人大代表工作融合新格局。


"两官两员一律"进站服务代表现场会

  拓展闭合司法监督链条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开始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找准“突破口”,推动加强对“两官”队伍的监督。一是深化对司法人员前端监督。在表决任命、宪法宣誓、表态发言的基础上,前端增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拟任命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二是强化对司法人员工作中期评查。在《加强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监督暂行办法》中规定对一定时期内已办结的某类案件办理质量进行评查,实现类案监督的制度化。指导平果市人大常委会“试水”对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组织代表旁听庭审,现场对“两官”履职进行“画像”,加强“两官”评议结果运用,促使“两官”的职业认知、敬业自觉、自我要求等得到进一步强化。三是固化司法人员后端监督。制定《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办法》,明确部署、调研、报告工作、满意度测评、表态发言、评议意见、研究整改、整改情况报告、跟踪检查等评议步骤,有效形成监督闭环,推动“两官”队伍有效履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履职评议+工作评议,实现了“对人对事+任前任后”监督有机统一,使得司法监督渠道更畅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

  
"两官两员一律"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代表工作现场推进会


  提升司法监督实效性


  监督是助推工作的重要手段,实效是监督的目的。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坚持以议题、方式、督办为抓手,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一是做实监督议题。针对近年法院系统发生多起涉及审判工作违法违纪问题。今年,我们将监督审判工作列为重点监督内容之一。聚焦审判工作先后听取和审议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报告、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报告,并对法院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进行评议,实现对审判工作自我监督+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的组合监督。二是做实监督方式。为了把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做细做实,我们注重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先是组织调研组成员对相关监督议题的上级文件要求等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然后再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还通过“常规手段+借力网络,集体调研+随机抽样”的模式,获取大量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提高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质量,达到被监督单位对审议意见认可度和接受度高的良好效果。三是做实跟踪督办。切实负起督办审议意见的责任,制定后续督查计划,稳扎稳打开展跟踪问效。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监察和司法委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检查暗访等方式,了解审议意见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提出的建议是否得到实施,推动审议意见由“纸上”真正落地。如,提出的关于对法院执行工作的3条意见,推动市县两级法院增加20名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到执行局,建立“执行+公安+银行+房产”快速反应联动机制,使今年1-11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同比增长47.77%,执结同比增长56.33%,执结率同比增长0.06个百分点,执结到位金额32.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