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严守底线 拓展极限 以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 |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严守底线 拓展极限 以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3-12-26 23:15  阅读:35841次  作者:胡晓宁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专 栏

  编者按:2023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展示全市各级人大2023年的工作成效,现开设“2023年亮点工作扫描”专栏,并陆续推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工作亮点。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严守底线 拓展极限 

以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长期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学好用好“两山论”,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实践,助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诗人笔下的“红城百色家乡美,风景宜人右江河。绿水青山添秀貌,奔康群众唱欢歌”美丽画卷已然绘就。


  ——2017年以来陆续颁布实施7部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法规,为百色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地表水、饮用水水质连续2年排名全国前十、有望连续6年保持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有望连续6年超额完成自治区年度考核任务。

  ——首次作出关于加快推动百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定。

  ——率先在全区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级审查,完成273个村庄规划编制。

  ——市本级平均生活污水收集率大幅提高至45%,解放街打造成为“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街区”火爆出圈,玉屏巷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街巷。

  为切实提高人大城建环资工作效能,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坚持从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两个维度思考,一方面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开展立法监督,另一方面站在助力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力争把人大工作的“四菜一汤”做出“满汉全席”的效果。


  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打好人大立法监督“组合拳”

  岁末寒冬,在往年最容易发生环境污染的时节里,此时的百色依然碧水蓝天、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犹如人间四月天。这些都离不开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规范。

  

  ——找准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薄弱环节持续推进高质量立法

  我市颁布实施的7部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法规,均是针对百色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树立了“加强跨省区域协作”立法工作品牌。为进一步立善法、立管用之法,从2018年起,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多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管理立法调研,针对适用范围、分类标准、处理转运设施配套等制约因素逐一研究、对症抓药、反复修改,并针对立法工作关键节点,对市本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重要设施工程开展多次调研,确保立法工作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一致,2023年10月,《百色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通过初审。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立法项目前期调研,为进一步完善百色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不断努力。


  ——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陆续对湿地保护法、《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扎实助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住检查前集体学习、检查中逐条排查、检查后跟踪问效三个重点环节着力强化检查实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任明确的现场发现、现场核实并现场转交,对于湿地保护部门管理职责不明、建筑相关行业扬尘源头治理不到位等一时无法厘清责任的问题,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剖析深层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转交政府落实,有效促进了湿地保护和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的明确落实,广西百色福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2023年上半年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得到大幅改善,第三季度至今没有出现污染天气。

  ——连续六年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几年来,逐步形成“精心挑选监督重点+提升审议意见质量+全过程持续跟踪督办+次年审查重点问题整改”的“四部工作法”,形成全过程监督闭环,着力破解监督无效、监督弱效问题。结合全国、自治区人大重点工作和百色市年度重点环保任务,同时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上年度审议意见等整改情况,选择当年重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层层深入的推动问题整改解决落实,助推百色环境质量持续稳重向好。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14个督察反馈问题已有7个完成整改,剩余7个问题均达到整改时序要求,204件移交信访件已整改完成197件。

  充分发挥人大担当作为,共绘经济社会发展宏图

  “广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践行“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理念,紧扣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更好地服务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次作出关于加快推动百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定

  “引进发展新能源产业”“宜居环境上一个新台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百东新区建设事关建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打造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新引擎。新区建设十年之际,广大市民群众对新区的发展又提出了新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市城建环资委牵头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在线上线下收集到2000余份民意问卷,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并被政府及部门作为作为决策参考材料。我们把“选答题”做成“必答题”,针对具体问题和表述定向向政府及各界征求意见,多次向市委汇报说明,历经5个月时间、两次市委常委会和1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反复研究审议、8次修改,《关于加快推动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最终依法出台。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百东新区的发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人民网、《广西人大》杂志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热烈。决定针对新区功能定位、产业体系规划建设、新区财税体制改革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实现“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再建一座百色新城”的目标蓄势聚能,切实做到了把党委主张和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在决定推动下,新区1-11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87.94亿元,同比增长64.43%,完成税收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2023年新增人口近2万人。

  ——率先在全区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审议

  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定百色面向2035年的发展指南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本着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提前介入编审工作,认真组织调研、座谈、研讨、审议等工作,聘请专家教授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代表进行专题授课,重点对城市发展定位、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布局、总体开发保护格局、市域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目标指标体系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确保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2023年2月百色率先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级审查工作。目前,《百色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顺利通过自治区审查。


  ——通过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切实推动部门问题整改

  紧紧抓住社会热点和民生关切,探索和丰富人大履职形式,2023年首次对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和住房城乡建设局进行工作评议,切实问责问效。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客观公正、讲求实效三个原则,以宪法和有关法律规章、部门“三定方案”等为评议准绳开展评议,形成“实地检查+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移交整改问题清单+现场询问+满意度测评+跟踪检查”的完整监督链条,持续传导监督压力,有效提高监督实效,解决了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热点难题,城区道路得到大范围提档升级,住房交付率、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等数据在全区排名前列,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口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