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3-12-27 23:18  阅读:35711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26日至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跟踪调研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市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的说明,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审查批准了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要求,要紧盯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加强督导,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执行举措,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情况的报告、关于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中期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相关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决胜“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的决心,锚定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总目标这条主线不动摇,坚持壮大“五个经济”、狠抓“五件大事”不放松,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全面完成。要坚决贯彻落实决定以及市委关于决定的重点分工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合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抓好工作落实。要着力提升普法工作力度、精度、热度、深度,创新普法方式手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百色市百色起义革命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跟踪调研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要求,要着力提高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加快推动红色旅游与教育、体育、民族文化产业等业态交融。

  会议对《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还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及相关人事任免案,并举行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图为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经市委批准,会议作出了关于召开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关于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的决定。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进一步学深悟透。要突出学以致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发展各民族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五方面重要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逐项分解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军,副市长徐迪克,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不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人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委员;部分自治区、市人大代表;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