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为林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为林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www.gxbsrd.gov.cn  2023-12-28 09:16  阅读:35119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为林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记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岑绍荣

  岑绍荣现任百色市百林林场党总支部书记、场长、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他秉承着将科技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理念,长期扎根林业一线,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为百色林业技术推广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全区绿化奖章”“全区国有林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日前,岑绍荣又获“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荣誉称号,是百色首位获此殊荣的林业工作者。

  工作以来,岑绍荣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断发扬螺丝钉精神,服务两个国有林场,带领百色林场走在全区前列。面对基础设施落后、管理不足、科研水平不高的百色市林科所,他敢担当善作为求创新,组织推进林科所改革,使林科所由衰变兴、由弱变强。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他倡导和组织开展了多项林业技术研发和试验推广项目,为百色林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大胆创新,科技赋能硕果丰

  从业近30年,岑绍荣始终围绕“三农”建设需要,心系群众、情系林业,倡导和组织开展特色经济林、用材林、乡土珍贵树种等林业试验推广项目共计50余项,建设科技示范基地31个,由他组织参与选育的樟树桂芳樟709树种通过自治区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获得林木良种证,“一种核桃树嫁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等。他积极组织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和林业科技研究,把科学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成为农民信赖的“贴心人”。

  百色种植八角历史悠久,八角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传统产业。但在早些年,由于缺乏有效的种植管护技术,八角的产量并不高,群众收益不稳定。2017年以来,依靠市林科所技术支撑,我市通过实施低效林改造、采用果叶兼用种植等,帮助农户实现八角一树多收,群众种植八角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为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岑绍荣带领科研团队采取“产、学、研”合作模式,联合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财政林业项目资金,组织开展八角低产林高接换种高产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建设、香花油茶优良品系示范推广等项目10余项,在全市12个县(市、区)建设科技示范基地31个,建成桉树、油茶、八角、香椿、澳洲坚果丰产栽培示范基地2.31万余亩,辐射带动林农发展百色特色经济林、用材林等林业产业面积达339万亩,助农增产增值达6000多万元,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林业大市,百色拥有4310万亩的林地面积,森林资源丰富。如何发挥林业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作为一名林业科技推广工作者,岑绍荣深知提高林业技术、发展林业产业对山区以及山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性。他积极参加推动百色市“百万亩”竹子、“百万亩”油茶、百色市“五个”百万亩特色林业基地等10余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主持建设了广西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百色分库,推动以油茶、八角、核桃、板栗等为重点的特色经济林和以松树、杉木等为重点的用材林和以黑格、铁坚油杉、金丝楠等为重点的乡土珍贵树种及林下经济项目40余项。特别是他首创的百色组培苗培育基地,填补了百色珍贵树种混交空白。他还将广西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百色分库打造成百色乃至广西富有特色的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科研科普和生态建设亮丽名片。

  用心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依靠科技,用心服务,是实现林果丰收的重要保障。科技人员只有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面对面地讲解,才能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为了更好地促进林业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岑绍荣主动申报加入全区科技特派员队伍,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组织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种植技巧和知识。

  “如何控制八角种植密度?”“八角怎么施肥效果最好?”“嫁接有哪些技术要领?”……今年11月,岑绍荣带着科室技术骨干前往德保县国营红坭坡林场八角低产林改造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向当地群众讲授八角低产林改造的方法、技术要点、效益评估以及病虫害防治等,为他们送去“致富良方”。从右江区八角种植示范基地,到德保红坭坡林场八角示范基地,再到田林县八渡笋低产改造基地,每次“送技下乡”,农户们经常在岑绍荣身边围得水泄不通,他也总是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岑绍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林业技术我来传”、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等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针对油茶、八角、杉木等林业产业,为广大林农开展种苗培育、植树造林、森林经营抚育等技术指导,先后在右江区大楞乡罗甫村、田阳区巴别乡德安村、田林县六隆镇六隆村等地推动建设村集体特色林业产业基地8个,服务面积达2.5万亩,带动周边20多万林农发展林业产业。

  为了让科技知识惠及更多群众,近年来,岑绍荣以生态文明建设、林业经济发展、林业科学技术等为主题在相关县(市、区)和直属单位宣讲、授课,为他们传授林业科技知识和经验。他还带头深入公园、社区等地,向广大群众展示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普及各类林业知识,宣传森林资源保护,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植绿、护绿,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在推广林业技术的同时,他还十分注重推广队伍的培养,在他的“传、帮、带”下,我市涌现出一批林业产业技术骨干,成为林业科技结对帮扶的技术指导专家,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

  建言献策,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大而不强,多而不美”的百色林业发展局面,如何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加林业附加值、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多年来,岑绍荣广泛开展调研,详细梳理对策建议,形成调研专题报告,为推动百色林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为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林下经济向科学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岑绍荣组织相关科室及时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推动出台《百色市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同时,他还协力推动出台《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方案》,参加《广西百色现代林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编制。按照规划,园区建成后,年产业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年利润额达22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约13.5亿元,可提供约5万个就业岗位。

  岑绍荣具有丰富的基层林业工作经验,他撰写的《百色市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5—2020年)》获市政府审批实施,他参加了市级重要的林业产业相关编制规划,还发表了《创新经营模式 实现林场科学发展》《发展珍贵树种的理论与实践》《百色市调整优化树种结构的思考》等50多篇林业科研性论文和总结调研论文,全力助推百色林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好“绿水青山”,发掘好“金山银山”。从林业技术普及推广到林果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展望,凭着对林业事业的执着和热情,岑绍荣始终站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为百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无私奉献,书写着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人生答卷。□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