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财政部门深化深百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我市财政部门深化深百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www.gxbsrd.gov.cn  2023-12-29 09:11  阅读:35199次  作者:龙会周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财政部门深化深百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累计筹措粤桂帮扶资金5.25亿元,同比增长2.54%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深圳市、百色市的决策部署,以深百合作为抓手,累计筹措粤桂帮扶资金5.25亿元,较上年的5.12亿元增加0.13亿元,增长2.54%,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支持产业发展和消费帮扶,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品牌。累计投入资金2.91亿元,支持我市林业、蔬菜、芒果、桑蚕、柑橘、百香果、丝绸、蛋鸡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筹集3736万元举办首届深圳—百色芒果节暨百色“圳品”展销会、粤桂协作消费帮扶展销会、订货会、全球高端食品优质农产品(深圳)博览会等,通过线上平台直播、现场发放消费券、物流补贴等形式,全面宣传、推介、展销百色特色农副产品。据统计,今年全市有38家企业67个农产品通过“圳品”认证,“圳品”认证数量继续保持全区第一,深圳市采购、帮助销售百色农副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金额达12.19亿元。

  强化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实现脱贫户稳岗就业。安排3398万元用于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劳动技能培训、跨省(区)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今年全市举办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班115期573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856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4.03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22万人,比全年协议数分别多3.51万人、2.96万人;帮助2.34万农村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1.91万人,就业帮扶成为助推脱贫户增收的重要举措。

  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和改进乡村风貌。累计投入638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将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融合。同时,市本级财政安排10万元,对获得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的对象给予一次性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微菜园”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屯内硬化、庭院经济等小微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投入1648万元支持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建设,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筹集3804万元用于科技、教育、卫生医疗等组团式帮扶,进一步弥补乡村公共服务短板。□龙会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