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百色市民在文化盛宴中辞旧迎新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百色市民在文化盛宴中辞旧迎新

www.gxbsrd.gov.cn  2024-01-01 08:15  阅读:33576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百色市民在文化盛宴中辞旧迎新


  到红色景区诵读红色诗词,走进图书馆了解元旦故事,在解放街品美食、看非遗,在百色起义纪念园上空进行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元旦假期,百色城区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多场丰盛的文化“大戏”轮番上演,市民的元旦假期过得别有滋味。

  红色文化“润心”

  2023年12月31日上午,百色起义纪念馆人头攒动,红领巾讲解员何沂骏一大早就来到纪念馆,开始了一天的讲解,他解说的百色起义故事生动形象,很快便吸引了大批小朋友驻足聆听。元旦假日期间,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了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诵读新时代和革命英烈诗词等活动,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们兴致高涨,馆内不时传来《锦绣山河盛世壮,无限风光在眼前》《我的祖国》等诗歌的诵读声和《百色起义颂》等红色歌曲的合唱声。

  假日期间,红七军军部旧址也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国粹课堂——“墨绘龙年”书写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宣纸上留下了“强国有我”“纳福迎祥”“如意龙行”等字眼,为新的一年祈福。为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红七军军部旧址开展了以革命知识为题的知识大闯关活动,市民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可在展厅内寻找答案,并获得纪念品。

  假日期间,百色起义纪念碑园和红七军军部旧址还开展了公益讲解活动,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数据显示,2023年12月30日和31日两天时间,百色起义纪念园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何小燕介绍:“我们举办的红色教育活动有很强的互动性,能让游客更好地参与红色文化学习,这样的学习形式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对进一步加强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大的帮助。”

  书香文化“润行”

  为增强广大读者的阅读积极性,假日期间,百色市图书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旦系列活动。2023年12月30日,一项充满趣味和挑战的游戏——“元旦知识大探索”在该馆开启。参与游戏的孩子们在拿到与元旦问题相关的卡片后,需从书本中找到问题的答案,每答对一道题,就能得到1枚印章,集齐5枚印章则可获得新年礼品。

  元旦假期,市图书馆还与读者分享了红色经典连环画《洒在元旦的鲜血》。该连环画不仅向读者介绍了元旦的历史和由来,还讲述了与元旦有关的红色经典故事。

  元旦假期,市图书馆还设置了明信片书写点,免费为市民提供明信片和邮票,市民可在明信片上写下新年祝福,将心愿送到远方。

  市图书馆馆长覃伟说:“我们希望通过元旦系列活动,让广大读者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文化主阵地作用,持续为读者提供更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渠道,进一步加深读者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美食文化“入味”

  元旦假期,解放街是百色城区最热闹的步行街。假期头两天,每日人流量均超过了2万人次,成了市民热门的“打卡点”之一。

  解放街于2023年12月29日正式开街,进入试运营阶段。美食是解放街焕新升级后的“主题”之一。据悉,解放街开街后,在大码头至二码头段共设置了46个美食摊位。摊位上的美食琳琅满目,除了百色传统的米饺、煎包外,还有长沙臭豆腐、铁板鱿鱼等。每当夜幕降临,市民便接踵而至,部分摊位在晚上9点左右就已经卖“断货”。

  为丰富市民的元旦假日生活,解放街还结合美食文化推出了系列文化活动。2023年12月31日,第二届中国百色国际瑶族文化旅游节暨2023年广西瑶族盘王节活动在解放街举行,市民不仅观赏到了瑶族的非遗文化,还品尝到了瑶族美食。

  广西非公集团总经理助理宋云超说:“从开街试运行的情况看,解放街本身就自带‘流量’,释放出了巨大的消费潜能,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元旦假期的火爆势头,在打造美食展位的基础上,设置非遗文化展位,不断丰富解放街的文化业态。”  □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