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红色文化焕发百色老区新活力

红色文化焕发百色老区新活力

www.gxbsrd.gov.cn  2024-01-02 11:32  阅读:33600次  作者:赵燕妮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红色文化资源厚重。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性地执行中共中央的决定,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创建了全国瞩目的右江革命根据地,推动了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进入新时代,如何将优势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工作动力,是革命老区人民面对的首要课题。2023年初,《百色市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出台,成为一把破题的“钥匙”,全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红色文化教育传播、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等工程的实施,让百色革命老区在新征程上焕发新活力。

  让革命旧址“讲好”红色故事

  2023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94周年纪念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清风楼位于百色市区中山一路55号,始建于1911年,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是一幢三层砖木结构的独立建筑,因四面均可凭栏迎风,故称“清风楼”。1929年12月1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成立,政治部就设在清风楼。百色起义前后,邓小平、张云逸等经常在清风楼主持召开各种会议。政治部还在清风楼印发各种宣传品,出版《右江日报》,起草各种文件等,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军队建设和根据地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风楼对公众免费开放当天,不少市民一大早就自发来到清风楼参观。“我特地过来了解老一辈的革命历史。”市民周先生说。据了解,旧址内丰富的文物将带领市民追寻红色起点,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让革命旧址“讲好”红色故事,这只是百色在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中的一个缩影。目前,百色已完成《百色红色文化资源图录》基本框架;完成新征集到的百色古城砖的原始资料记录;实施百色起义纪念馆红色基因库建设的数据采集、标注、存储工作;启动新《百色起义人物志》编撰工作。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事迹在红城百色家喻户晓。2023年秋季学期,在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中,黄文秀的事迹被写入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百色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黄文秀同志是新时代的红色文化传承人,她将为群众造福、为事业奉献的红色基因融入到血脉中,把人生追求建立在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基础上,是新时代的楷模。我们一定要组织实施好红色文化教育传播工程。”市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形成了共识,多次组织作家到黄文秀生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查阅资料、走访干部群众和座谈交流,收集反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生动素材,推动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写进国家中小学教材工作。

  “生命中有哪些东西值得珍惜、值得追求?”“我们的一生该怎样度过?”……翻阅教材可以看到,第四单元第十课《绽放生命之花》篇章从对生命的追问开始,先后讲述了雷锋、刘胡兰、保尔·柯察金、黄文秀等人物的故事,引导学生在平凡与伟大中感受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精彩。

  在介绍黄文秀的事迹后,课文还就“黄文秀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情奉献的事迹说明了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分享:生命虽然平凡,但也能创造伟大。当我们将个体生命和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据悉,百色红色文化教育传播工程主要有创新提升红色教育矩阵、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提升展览展示水平、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报道、选拔培养红色文化传承队伍等五个方面内容。目前,我市已推动黄文秀先进事迹写进义务教育教科书;组织策划摄制的动漫片《文秀姐姐》,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是广西唯一入选作品;打造提升百色起义专题和黄文秀优质品质专题课程;推进9所红军小学创建工作,持续开展《红色课堂》进校园、社区、军营、乡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思政教育活动近300余场;培养红领巾讲解员500多人,为观众提供志愿者讲解累计2.3万多批次70多万人次。

  百年老街留住乡愁

  红色文化火爆出圈

  解放街原称“大街”,在百色解放后称为“解放街”。解放街是百色中心城区内岭南骑楼特色历史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老街,街道总长300多米,始建于1725年,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

  解放街是百色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百色人的历史记忆。街上的粤东会馆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建筑。粤东会馆吸引人们的不仅在建筑物本身,它还是百色起义时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军部。

  2023年以来,百色对解放街进行改造提升,按照“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目标,巧妙地把复古元素、民族文化、现代时尚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将其打造成具有文化底蕴、红色元素、业态丰富的高品质商业步行街。2023年国庆长假期间,解放街上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百色特产琳琅满目,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参观人流络绎不绝。解放街成为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地,百色红色文化火爆出圈。

  “发展红色文旅产业与促进红色文化传承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我总算在国庆节感受了一把。”家住解放街粤东会馆附近的市民林先生说。林先生现年38岁,从记事起,他看到过很多游客慕名来参观粤东会馆,来了解百色起义的历史,聆听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活和战斗的往事。遗憾的是,曾经解放街上的商铺几乎都是卖电器和床上用品,毫无特色可言,游客们参观完粤东会馆后就离开了,连逛逛解放街的想法都没有,街上的住户几乎都没有感受到红色文旅产业带来的人潮流、消费流。但是2023年国庆节解放街的客流量大,他在街上租了个临时摊位卖百色特色小吃,几天时间收入颇丰。

  在实施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工程中,百色编制《广西百色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年)》,将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和红色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纳入市县两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详细规划。提升以百色起义纪念园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服务功能,优化景区游览线路,打造百色中心城区红色旅游圈。同时,赴深圳市开展专场招商推介活动,重点推广邓小平足迹之旅、“百色起义·红色广西”2条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6条“红+绿”精品线路。

  “百色解放步行街以红色文化为魂、以红色文化兴街、以红色文化引商、以红色文化兴旅,我们要强化业态打造,让更多外地游客到这里来,让更多老区群众吃上‘旅游饭’,把发生在百色解放街上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素兰如是说。

  2023年12月29日,百色解放步行街以广西首个沉浸式红色主题历史文化街区的全新面貌开街迎客。2024年元旦假期,解放街上演的沉浸式红色行进演艺剧目以真实历史红色故事为基础,以街区实景场地为舞台,安排有《投笔从戎》《中流砥柱》《星火燎原》《黎明之前》《英雄无归》《天若有情》《我的祖国》等七幕沉浸主题演艺,让游客和市民以高度的代入感、沉浸感“梦回峥嵘岁月,重温红色传奇”,获得游客和市民的连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