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www.gxbsrd.gov.cn  2024-01-04 09:39  阅读:33783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2024年1月3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3日在百色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8人,候补委员8人。其他现职副厅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百色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百色市第五届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追认给予谌宏军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黄汝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今年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葛国科对去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增速稳居全区前列,实体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三农”工作经验推向全国全区,扩大开放捷报频传,绿色发展优势加速释放,科教文卫事业喜讯连连,成功举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多项工作获国字号荣誉,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百色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维护“稳”的大局;坚持以进促稳,攻坚“进”的重点;坚持先立后破,用好“立”的方法,不断开创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百色高质量发展活力十足、势能优越、潜能巨大、动力强劲、基础雄厚,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要激发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双重活力,要统筹发挥国内国际双重比较优势的势能,要挖掘消费和投资的双重潜能,要把握新旧产能提质增效的双重动力,要打牢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双重基础,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指出,今年是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重要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百色起义9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望至关重要。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持续壮大“五个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着重从七个方面发力,以“七进”促“七稳”。要推动“五个经济”取得新进展,全力主攻工业经济,全面扩大开放经济,巩固提升县域经济,持续夯实生态经济,加快恢复消费经济,促进经济稳步增长。要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稳步回升。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巩固脱贫成果,深学活用“千万工程”经验,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深百协作,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稳步迈进。要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产教科融合发展,促进发展活力稳步释放。要推动长治久安取得新进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大局稳步向好。要推动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健康百色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做好住房保障,持续丰富精神文化供给,促进民生福祉稳步增进。要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守正创新稳步增强。


  全会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七项工作:聚焦工业经济加压奋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重大项目加压奋进,促进投资扩规模优结构;聚焦三产发展加压奋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聚焦招商引资加压奋进,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聚焦对内对外开放加压奋进,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聚焦特色产业加压奋进,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压奋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增强本领抓落实,敢于斗争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汇聚抓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年底工作收官战,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有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扎实做好信访、安保、维稳、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等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克难攻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