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市不断拓宽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半径观察——基层“末梢”变服务“前哨”

百色市不断拓宽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半径观察——基层“末梢”变服务“前哨”

www.gxbsrd.gov.cn  2024-01-07 09:58  阅读:33492次  作者:韦 奇 邓云章 刘 莉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现在点开手机软件,我们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孩子上车、下车及到校、到家情况,不用再担心孩子路上的安全问题了。”日前,正值学校放学时间,靖西市安宁乡果布村村民韦福令打开手机上的“平安e校车”软件,看着孩子乘坐的校车运行情况,安心了许多。

  去年以来,果布村从解决孩子平安上下学入手,引进“平安e校车”手机软件,推广给每一位家长使用,以此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得到村民认可和支持。

  2023年9月,百色市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3年来,我市群众安全感连续排名全区第一,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连续排名全区前三,企业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构建幸福百色,提升群众安全感

  右江区永乐镇居民黄某打工时受伤,治疗费花了5万余元,涉事木材加工场经营业主却百般推诿不愿承担责任。无奈之下,黄某父亲来到右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反映问题。中心立即启动“随叫随驻”机制,通知人社局、律师、仲裁员到综治中心参加调处,经多方释法说理,当日,涉事木材加工场经营业主主动到医院结清医疗费用。

  2021年9月,右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整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推行“1+5+10+N”运行机制,即多部门整合成1个工作平台,设置5个功能区,开放10个办理窗口,内设N个功能室,群众“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结”。

  针对群众反映诉求和解决矛盾“多头跑、事难了”等突出问题,百色市建成各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48个,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2万件。将边境管控、“万峰湖”库区水体水质污染、打击防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等15个问题纳入全市重点治理事项,县(市、区)在此基础上每年再治理5个以上县域重点项目,全市治理突出问题198个。同时,应用智治平台,解决“一张网”服务难题。全市组织网格员采集录入“人、房、事、物、情、组织”等基础信息750万余条,推动59个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办结各类网格事件19万余件,大量问题化解在一线。推广“5G党建+码上服务”,群众扫描家门外的“码上服务”二维码反映诉求后,即可获得精细服务。

  构建平安百色,提升执法满意度

  “现在出现警情,警察都能很快到达现场处置。”田阳区田州镇桑园街居民黄浩奖说,这让群众很安心。

  近年来,百色市以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百色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等获得国家级表彰,在政法单位评出“文秀式干部”50余名,培养100名“文秀式”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2万件。

  百色市还以百里边关党旗红打造边疆治理专群结合新格局,把全市359.5公里边境一线的95个村细划成121个单元网格,配备121个专职网格员和898名专责网格员、2277名兼职网格员扎根边境一线,协助职能部门处置“三非”人员4000余名,为守好边疆安全筑牢了屏障。

  “感谢律师法与情的调解,让我省了诉讼费,化解了纠纷,找回了亲情……”近日,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石女士率一家人来到岳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握住调解律师韦汉有的手,连声道谢。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汉邦村创新推行法律进村“六个一”工程,在每个村(屯)建立一支普法小分队、制定一部村规民约、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建设一个法治宣传栏和图书室、培养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每户发放一张法律服务联系卡,率先在全镇设立村级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协调委员会,设置法官、警察、律师工作室,加强基层的治安防控、调解和诉讼的对接工作,让法官、警察、律师全面融入村屯,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构建法治百色,提升营商软环境

  平果市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某公司财产并进行拍卖。两次流拍后,法院采用“法拍贷”形式,以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平果一家公司负责人想参加这次“法拍贷”,又有些心存顾虑,不仅资金缺口大,而且对“法拍贷”不太了解,担心风险。

  得知情况后,平果市人民法院主动与该负责人沟通,安排法官为其讲清“法拍贷”的操作流程、法理依据。消除顾虑后,该负责人通过银行按揭贷款以1090万元拍下。这是平果市人民法院首例通过“法拍贷”的形式处置被执行企业财产。

  平果市委政法委联合工信、环保、税务等部门加强会商,坚持订单式普法、答疑式送法,2023年以来,多次深入企业,解读用工、产销、税收等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治体检”和决策咨询,让企业既明白又安心。

  平果市人民法院推行“法官进网格”,建立“一企业一法官”常态化联络机制,2023年已走访企业40家,准确掌握企业司法需求,梳理解决5个服务保障营商环境问题,对案件审理中反映出的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建台账、列清单,给出司法建议,助力企业防风险。

  百色市针对国有企业改革改制遗留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多、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发挥政法委统筹协调的职能,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企业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满意率达98.85%。2023年以来,法院系统受理涉企民商事纠纷2.1万余件,庭前、庭中、庭后调解成功1.1万余件,调解结案率达52.3%,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0余件。公安机关持续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涉企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纠纷2000余件,化解率达96.5%。□韦 奇 邓云章 刘 莉